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当好“管家” 做好参谋 把好关口

海南省党委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代表热议作风建设

魏如松
2013年01月19日14:46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市委办就要当好‘管家’、做好参谋、把好关口,我省改进作风20条规定非常好,贯彻落实规定,要抓上头、抓头头、抓源头,做到避免指向不明、防止随意变通、力戒表面文章。”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党委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分组讨论中,儋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权晓辉坦言,身为单位“管家”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们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当好“管家”关键要完善制度

没有高调、没有口号,有的是具体事项,如何当好这个“管家”,权晓辉表示,“20条规定很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要以制度化保证经常化,要抓好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市县要结合自身实际,抓紧落实具体措施。”

抓好制度建设,海口市在这方面动作较快,在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出台第二天,就公布了21条规定,并且有很多结合实际的亮点。“我们要求领导讲话时间缩减为30分钟。实行无会日制度,每周三不召开会议。从严控制评比、剪彩、庆典等活动,去年同比减少20%。”海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川祝表示。

公务接待铺张浪费是中国行政文化中长久的积弊,由于公务接待约束机制不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督察不严,致使不少规定变成空文。澄迈县委办主任卢胜同样认为,要从财政上对公务接待进行硬约束,“对行政开支进行严格预算决算和审计审查,把每一分钱都列到预算范畴,没有了随意支配行政资源的机会,接待浪费的乱象才会收敛。”

用省下的钱多解决民生问题

压缩会期,把会场从酒店改到礼堂,取消宴请,这些举措不仅节约时间,还节省经费。

吴川祝告诉记者,为降低会务成本,海口市规定减少参会人员,会场不摆放花草,不发放文件包、纪念品,不安排哨兵安保,“像‘三会合一’,与会人员都吃自助餐,整个会务成本将大幅下降。节约下来的费用,可以更多投入到民生的改善上。”

与会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志民也告诉记者,将于本月下旬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将采取六会套开的形式,“宣传、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外宣工作、文明办主任会议六会合开。会议时间缩减为两个小时,不安排分组讨论,与会人员也将用自助餐,不安排酒水,不制作背景板,减少办会费用。”

对于这些改变,领导同志真心认可、基层单位减轻负担、人民群众拍手称赞。别把规定变成形式主义

作风的改变,需要由内而外深层次的变化,卢胜认为,落实我省改进作风20条规定不是“比穷、比寒酸”,不能僵化执行。大力提倡简朴之风,别像过去那样到基层胡吃海喝还捎带就好,需要一种自然的、顺应民意的转变,而不是僵硬理解规定。在执行规定上,不是比寒酸,不是比谁更不花钱,去除那些不必要的花费,关键要让老百姓看到,钱是怎么花的,到底花得该不该、值不值。

保亭县政府办主任朱连昌表示,改进作风,思想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执行不了就是空谈,切实联系群众,就是要放下身段抓落实,多下基层做表率,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