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代表点名提问 官员回答坦诚

上海杨浦区人大首次举行专题询问听不到一句客套寒暄

谈燕
2013年01月17日14:1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财政局对于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如何监督控制?财政对于政府采购,有哪些监督机制?今年提出的财政目标,如何落实?科技金融创新有什么新举措?……”大屏幕上,标识的“2分钟”进入倒计时,杨浦区人大代表李贻明连珠炮式地抛出4个问题,现场点名杨浦区财政局、金融办负责人及分管区长作答。

这是记者昨天在杨浦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013年预算(草案)编制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看到的一幕。两个小时内,21位代表直奔主题,13个委办局负责人如实作答,听不到一句你来我往的客套寒暄。

区财政局局长吕亮介绍了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如何编制预算,“我们采取的是全方位监督,做到实时监控。对于预算项目资金的执行,进行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在内的绩效评估。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行政开支,去年数据显示,三公经费明显下降。”紧接着区金融办主任沈慧越接过话筒,“在谋划新的金融产品的同时,继续推进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今年还将拿出5600万元资金,支持科技银行、股权投资基金落户。”

委办负责人话音刚落,代表们的手纷纷举起。王殿精代表提问,“是否能提供审计报告?”区审计局局长朱萍解释,审计报告已在年中的小人代会提交。许是感觉朱萍的回答还不解渴,李贻明代表接力式发问,“审计部门对审计对象整改后的结果是否作进一步审计检查?有些老问题一再出现、屡教不改,区政府到底采取什么措施?”副区长陈宇剑坦诚作答,“每一次审计后,都要求相关部门提出具体的整改报告,区政府督查室以督办件的形式下发。区政府每年两次听取审计局和监察局对全区审计监察的报告……”

“不讲空话、套话,直面问题,这种形式不错。”周鲁卫代表原准备对国有土地出让金调整问题提问,“原本准备了五方面内容,前两个是‘唱赞歌’,后三个提问题。”让他没想到的是,之前提问的代表都直截了当提问,“我也就绕过好话直接提问。”被现场代表“点名”最多的吕亮坦言,像这样在人大会场接受代表询问,还是第一次,“压力肯定大!”代表很多问题问到了点子上,作为政府部门,要自觉接受代表监督,实事求是回应。杨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表示,举行专题询问会,确保代表的知情权、监督权,帮助他们更好审议报告,“这也是我们改进会风的一项举措。”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