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分清责任 突出重点 查摆风险

武汉同步审计区委书记区长

2013年01月16日14: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审查,没有发现两名同志存在经济违纪违法问题。”湖北省武汉市近日通报对该市洪山区区委书记和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为清晰界定党政主要领导在经济责任方面的决策、管理和廉政责任,建立权责对等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该市去年6月开展区委书记、区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试点工作。
  
  在实施同步审计过程中,武汉市以政府性资产审计为主线,围绕科学发展观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定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和建设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政府负债情况,直接分管部门和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重大经济活动的管理、监督情况,领导干部个人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等7个方面为重点审计内容。
  
  该市根据区委书记、区长在经济工作中既紧密关联又各有侧重,以及党委决策与政府执行的实际,分别确定了不同的审计重点。其中对区委书记的审计,突出对其任期内重大经济社会决策的审计,看发展思路、看工作措施、看实施效果,关注决策机制是否健全有效,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民主、透明,发展思路是否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决策内容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的规定,决策实施的效果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对区长的审计,则按照党委管重大决策、政府贯彻执行的原则,突出执行审计,看执行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建设性,关注政府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民生建设、政府投资、土地管理、环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武汉市还将区委书记、区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与岗位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相结合,将预警防控工作中查找到的风险点,作为同步审计的重点内容;将同步审计中发现的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作为区委书记、区长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重点防控措施。
  
  据了解,为保证同步审计工作落实,该市要求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同步审计工作组开展工作前,主动向审计机关提供被审计对象需审计核实的涉嫌经济违纪违法的有关情况;对阻挠、拒绝经济责任审计,出具伪证,毁灭、转移证据,隐瞒事实真相,打击陷害审计人员、举报人员、提供资料人员的行为,依纪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卢继锋)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