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

《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简介

2013年01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一书是由何亮亮著,中国友谊出版社出版。

返回>>>《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中国友谊出版社,何亮亮著

作者简介

何亮亮,国际问题专家,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言论部副总监。曾撰写《俄国新总统普京传》、《汪道涵传》、《第三次海湾战争》等作品,多次荣登畅销榜。现主持凤凰卫视节目:时事亮亮点、总编辑时间等栏目。以治学严谨著称。为了写作《零容忍:香港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一书,作者对香港廉政公署进行了深入持久的观察与分析,搜集了大量难得一见的史料。

内容简介

上世纪70年代以前,香港曾经是个贪污盛行的社会。那时就连消防队救火、医生给病人急救都要给黑钱,否则消防员到场后就会按兵不动,看着大火吞噬一切,而医生则会看着病人在死亡线上挣扎,拒不施救……当时,香港警界、政界的贪污腐败状况更为严重,几乎到了无人不贪的地步,一位后来在廉署反贪风暴中被治罪的名叫韩德的香港警司曾有一段著名的供词:“贪污在香港警察队伍中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晚上睡觉,白天起床、刷牙一样自然。”

因为贪腐情况严重,最终引起香港社会的极大满,1973年,涉嫌巨额贪污的前香港总警司葛柏在被调查期间脱逃出境,成为香港市民反贪污的导火索,市民们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反贪污,捉葛柏”大游行。港英政府迫于市民压力,于次年成立香港廉政公署,开始大力肃贪。

香港廉政公署(简称廉署,英文缩写ICAC)以肃贪倡廉为目标,采取防止、教育及调查等方式执行。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如良医诊病,捏住政府机构的痼疾所在,香港由此才真正迎来了廉洁的黄金时代,成功地实现由乱到治的历史必转变,并成为公认的世界最廉洁的地区之一。

香港廉署破案如神,屡屡扳倒高官,令腐败分子闻风丧胆,其反贪经验引起全球关注,反贪模式为全球很多反贪机构所效仿。精确的职能定位、合理的制度设计、严格的法律规定和科学的程序保险,为香港成就“廉政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书作者何亮亮从内地移居香港近20年,对于香港的法治及文明程度有着深刻而直接的感受。为了写作本书,他对香港廉政公署进行了多年深入持久的观察与分析,搜集了大量难得一见的资料。本书以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以来的社会发展为背景,以廉署所成功侦办的多起惊心动魄的大案要案为经纬,全面揭示廉署的历史和作用,读来饶有趣味又发人深省。比如2012年香港特首曾荫权接受廉署调查事件……比如前香港高级警司葛柏贪污私逃案……比如谢庭锋顶包案背后有着怎样的周折……比如那些超级巨贪是如何销毁贪污罪证的等等……

一书在手,可以了解香港是如何由乱到治、由贪腐到清明;可以了解在香港这样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为什么廉政程度如此之高,可以明白为什么廉署使贪赃枉法者闻风丧胆。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