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2012年查办违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78.3亿元

2013年01月10日09:5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通过查办各类违纪案件,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8.3亿元。这是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京召开的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会上,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通报了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通报了2012年执法监察和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据介绍,201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06822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866957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71436件,立案155144件,结案153704件,处分160718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8.3亿元。

纠风工作中,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案件427件,437人受到责任追究;受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5511件,2227人受到责任追究;查处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8亿元,清退3.4亿元;查处食品安全问题1.12万件,药品安全问题5036件;参与检查保障性住房项目3.6万个(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340件;查处公路“三乱”问题1671件。

发布会通报了2012年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办的五个方面案件。一是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二是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查办案件重点,加大查处力度,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961人。三是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部门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政法机关、国土资源部门、交通部门、国有企业和金融单位发生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办了教育、环保、卫生、农业等部门发生的违纪案件。四是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案件。因贪污贿赂行为处分30315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18.9%。严肃查办失职渎职案件,处分42606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26.5%。五是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

2012年,纪检监察机关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记者韩秉志)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