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形象危机应对须成为必修课

2013年01月08日06:44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现在不缺成功经验的总结,缺乏的是对惨痛教训的学习。希望通过这样一份报告、通过报告中所列举的这些前车之鉴,能对各地的官员起到一种警示作用,不要让‘门事件’演变成为系列事件,不要等个体事件沦为某类现象时才警醒。”谈到《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的制作初衷,唐钧如是补充。

  唐钧希望这份报告能推进制度、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完善,全面推进、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官员形象危机的出现绝非偶然,这说明政府部门的一些常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许多官员的德行、行政水平、行政能力都有待提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认为,“官员形象危机”对政府而言,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建立相应的危机应对机制,同时推动相应的制度建设,防止贪腐等问题的出现。

  “与此同时,从社会公众的角度来讲,我们也需要客观地去看待一些问题。我们现在正处于转轨期、转型期,这个过程中政府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给政府时间去处理这些问题。”杨建顺希望,社会公众在面对来自互联网的一些负面报道时也能够冷静地去分析,不要被一些过分夸大的消息所蒙蔽。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城管局局长周正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官员形象危机”这个话题需要引起重视。他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很有必要建立相应的危机应对机制来处理官员形象危机,官员形象存在着易“破”难“立”的特点,一旦群众对我们失去信心,我们很难再予以挽回,而且它的影响会扩散到整个行业。

  “现在许多人对网络反腐这种方式持宽容态度,他们认为只要能达到反腐的目的,即使手段有些瑕疵也可以包容。这从侧面说明了官员形象所面临的危机,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官员形象存在的普遍焦虑。”浙江大学法学院兰荣杰说。

  现代政治讲究政府和公民的互动,如何维护官员形象、如何应对官员形象危机,应当成为一门必修课。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