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弥足珍贵的新年反腐大礼

龙在宇
2013年01月06日10: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岁末年初,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项研究部署反腐工作,提出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经常性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办法和纪律处分规定,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部署反腐任务,这既是2012年收官之笔,也是2013年开篇之笔,让人们既看到了新年呈现的新气象,也期待着新年能有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央政治局对于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则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有力举措。

应该看到,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依然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

镜鉴历史,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关系民心向背和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对于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从此次政治局新部署的内容来看,其间透露出的真抓实打的信息,着实令人振奋。“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腐败的零容忍态度。事实上,“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已经在过去几个月的反腐败斗争中得到有力呈现。对一些腐败案件的查处,高效有力,大快人心。

在大力查处案件的同时,更需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在彰显反腐决心,祭出雷霆手段的同时,还必须依靠科学的机制和完善的制度。对于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明确部署,既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又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用制度来监督与制约权力。只有强有力的制度,才能捍卫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果实,才能构筑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因此,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可谓切中要害。唯如此,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时机,正是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的时节。在2013年到来之际吹响的反腐号角,声声入耳,直抵人心。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新年大礼,预示着人民群众对廉洁政治的渴望,有了更加切实的回应和更为执著的坚守。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