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龙煤双鸭山分公司削减公务用车164辆年减少支出2395万元

车改让公车消费“急刹车”

2013年01月01日13: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削减公务用车164辆,预计年可减少支出2395万元,给沉重的公车消费来了一脚强力“急刹车”。

  作为全国煤炭百强企业之一的龙煤双鸭山分公司,最高年份公车消费近4000万元。为了减少公务用车耗费,去年他们率先进行公车改革破冰尝试。

  “从我做起,上下班一律取消公车接送……”公司总经理李庆军用示范行动,打消了各级干部的疑虑和消极思想。很快,上至公司主要领导,下至机关部门负责人,没有下矿等特殊任务,一律不用公车。车改后,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及部门领导取消了享受多年的“专车”待遇。

  去年6月1日起,公车改革在9个生产矿以及局机关和各部门单位陆续铺开,半年时间核减收回公车164辆,现已有85辆被拍卖出售,成交价都远大于资产净值,评估车辆综合增值率达到47.24%,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为防止车改后出现公务用车与保障脱节问题,公司一方面对领导干部实施了“近程货币化”补贴,另一方面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公务用车使用和服务效率。车改后,公司机关大院一改多年来“车水马龙”拥堵不堪的现象,每天只有几台面包、中巴车在等候下矿任务。

  刹车、刹车、再刹车,直至公车改彻底。“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压缩公车数量,同时对目前保留的生产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实现公车资源更优化配置、更高效利用,让公车腐败没有土壤。”公司一位车改负责人在谈到将来深化车改时自信地说。(韩庆权 杨军 记者刘晓云)

(责编:姚奕、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