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未来5年广东将建立健全述职述德述廉制度

2012年12月30日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未来5年广东将建立健全述职述德述廉制度

4地级市市委书记下月将“三述”

■热点探访

28日,汕头市6名县区“一把手”走上演讲台,向汕头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德述廉(下称“三述”),全程电视网络直播,此系《广东省从严治党五年计划》公布以来,首度有地级市按照计划要求推行“三述”制度。

昨日,记者从省纪委获悉,广东正在研究制定《惩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其中,将规定建立健全下级党委(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德述廉的制度。

而在下个月即将召开的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广东4个地市、4个省直部门、一个省属国有企业和一所省属高校的“一把手”将向全会“三述”。不过目前具体名单以及方案还没最终确定。这意味着在广东多地已探索多年的述职述廉工作将上升至省级层面。

汕头:明年3月前落实整改方案

前日刚刚结束的汕头市“三述”活动,采取该市所辖部分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向市纪委“三述”的模式。该市3名区委书记和3名市直部门负责人走上讲台,演讲并回答提问。网络、电视全程直播整个活动。

此前的10天,6名“一把手”将自己的自述材料挂上网公示,接受公众评议,并根据网民提出的疑问修改材料。演讲后的提问环节,该市纪委委员和特邀代表都有权提问。提问结束后,汕头市纪委委员与特邀代表立即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等给“三述”对象投票,并当场公布。

而且,“三述”对象需在15个工作日内就网民和大会提出的问题,拿出整改方案,并在明年3月前落实。而这项工作也将常态化与制度化。

湛江:全程直播接受网民拍砖

湛江从2006年探索所辖市(县区)“一把手”向湛江市委而不是仅向市纪委述职述廉,该市每两年召开一次述职述廉大会。从第二届开始,湛江用电视、网络全程直播大会,并邀请党代表出席会议,向“一把手”提问。而“一把手”们述职述廉的成绩会被市委当场打出。

湛江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李利君表示,经过8年的实践,湛江的述职述廉已趋于常态化。根据记者观察,湛江已形成了一套网络问政的新模式。这就是:向市委述职述廉、网民拍砖、各区(县、市)整改、上层纪委硬性监督整改。

在以往的网络问政模式中,只有党委、政府和网民两个互动的主体,而此次湛江加入了一个让下级政府、党委都敬畏的权力部门——上层纪委。在只有两个主体互动的模式中,党委、政府是否采纳网友的意见,是否解决网友反映的问题,可能全凭领导者的意愿和心态。而湛江将上级纪委请出,监督其下辖的诸区(县、市)接砖,解决问题。

两市两县区:一述一问一答一评

除了述职述廉,珠海、云浮两市以及江门的新会区和湛江的吴川市也探索了述责述廉工作。2010年9月,广东制定下发《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通常是地方党委或政府有关职能单位领导班子的一把手,要定期向上级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报告执行责任制规定情况。之后,还确定珠海市、云浮市和江门市新会区、湛江吴川市为试点,实施第一责任人口头述责活动。活动具体有“一述、一问、一答、一评”四个环节,以保证不走过场。

口头述责前,四市纪委会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公、检、法、财政、审计、组织等部门,调阅信访资料等方式了解这位下级“一把手”的工作和廉政情况。

珠海、云浮和吴川还采取了当场评分、公布分数的做法。在珠海,不满意票占总票数1/5至1/3的述责人,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令认真检查、限期整改;不满意票数达到总票数1/3以上、经考察确定为不称职的述责人,建议调整其职务。

而述责述廉活动结束后,和湛江一样,四地也都制定相关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上级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点评意见进行整改。(记者 赵杨)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习近平的反腐观: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 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的陨落轨迹(图)
· 中国青年报:让新提拔官员公开财产为何更可行
· 兰州交通局原局长受贿千万 暗地办起出租车公司
·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进文风 务求实效
· 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不宴请 简会务
· 人民论坛:“跑饭局”与“话语权”
· “机制+科技”:反腐败的新探索
· 郑州“房妹”有两个户口信息 购入11套房时其父任房管局长
· 云南全委会:干实事 提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