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贵阳“重拳”整治“庸懒散”

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九
2012年12月24日17: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8月以来,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党政机关下大力强化效能建设,集中力量整治干部“庸懒散”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是贵阳市迎来重大的、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的重要一年,也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一年,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庸懒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环境,是贵阳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形势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新要求、新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平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发出动员令。

  该市成立了由张平任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专项活动分宣传动员、纪律教育、对照查找、跟踪督查、验收总结五个阶段。

  各地各部门对照作风纪律要求自查自纠、比学赶超、提质增效。据统计,8月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召开座谈会100余次,发出调查问卷5万余份,查找问题873个并全部进行整改;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规范从政行为的内控制度;35家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单位对自由裁量权进行再审查,编制了目录,并开展“滥处滥罚”专项治理;全市各级各部门确立廉政风险点1.65万多个,并建立了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贵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全市12个区(市、县)、70余家市直党群部门、18家市属重点企业围绕法律责任、履职责任、诚信责任、社会责任,拟定了社会责任报告并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

  贵阳市纪委、监察局从市直单位(部门)纪委(纪检组)抽调5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8个督查工作组,从 8月下旬开始,不定期对市直各机关单位、窗口部门工作纪律进行暗访,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各区(市、县)也相应组建了150余个督查问责工作组,截至11月,全市开展督查200余次,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在全市进行通报。

  该市对影响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查处。8月以来,该市查处并曝光了“贵阳市交通局在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中有关工作人员推诿、敷衍、懈怠、不作为”、“南明区兴关社区服务中心城管协勤人员对擦皮鞋个体经营户乱收费”等案例;一些单位和部门因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专项重点工作中推进不力被追责。

  与此同时,该市对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精简,仅保留93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数量较少的省会城市之一;行政审批办理时限从法定的22.3个工作日减少到4.3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提高81%;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职能,社区服务中心成为贵阳市创新社会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窗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打“两抢一盗”,群众安全感指数提升到了89.37% ;领导干部“走基层、进企业、下一线”,一批困扰企业生产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现在来机关办事,推诿扯皮的少了,脸好看了、速度快了,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一位正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由衷感叹。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对贵阳市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率达99%。(纪兴筑)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