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西宁:纪委常委会现场“问廉”县级党政“一把手”

2012年12月23日14:13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西宁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适应反腐倡廉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大胆开创“县级党政组织‘一把手’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新机制,科学应对反腐倡廉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成为对党政“一把手”有效监督的新抓手。

过去,“一把手”对自己“一岗双责”工作情况,写份材料呈送有关方面就行了。开创“一把手”向纪委常委会报告履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后,纪委选择群众关注、权力集中、腐败问题易发高发部门的“一把手“作为“问廉”对象,为加强全市党政干部的监督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和载体。

“问廉”的程序环环紧扣,程序严密。报告人首先汇报自己履行“一岗双责”工作,然后现场接受市纪委常委、部分市纪委委员、党员代表及特邀列席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特邀监察员、媒体记者、老党员等各界代表公开严肃的询问。再组织出席、列席人员当堂会诊———对汇报人勤廉情况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最后由纪委领导对汇报人的汇报进行结论性点评,并对汇报人廉洁从政提出要求。

会上,纪委委员及列席的各界代表人员,不听信一面之词。会前由市纪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到述廉对象所在单位及服务对象中调研,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了解其廉洁从政表现……会上,纪委调研组要反馈事前赴“述廉”者单位调研情况。“述廉”者承诺了什么、做了什么、做对做错什么,要听调研组调研到的真实情况。而最难过关的是要数民主测评这一关,也最“烤”述廉人。分值不高,说明工作不称职,要“过关”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还要限时办结,把整改情况公布于众。特别是被评定为较差者,市纪委书记或委托副书记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存入廉政档案,同时作出责任追究方式纠正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席、列席人员所提问题并非事前沟通,更没有事先筛选、确定询问和质询话题。提什么问题,述廉人并不知道。有些问题找得准、找得“狠”,有些很尖锐,涉及到老百姓关注的物价、收费、招投标、项目资金使用等。不过,总体上看,回答问题者面对这样的“廉政”大考,显得有些紧张,但态度端正诚恳,能够认真接受询问、认真记录,回答问题也不掩饰不粉饰、不回避不推卸。

与会者接受记者采访说:“一次汇报,终生难忘”———这种全方位、公开的监督,使汇报人始终感到周围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廉洁从政、接受监督的意识将明显增强。

与会者说:“一人汇报,大家受益”———通过动真碰硬的“问廉”,抓到了要害、点到了痛处,汇报人及其所在单位能及时“对症下药”改正,从而使监督不只停留在口头上,还落实在行动中。

如何对党政“一把手”实施有效监督,一直是党内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监督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赋予一定的载体才能付诸实施。西宁市纪委负责同志说,探索建立县级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常委会汇报廉洁从政情况,是党内监督的新的抓手。让他们面对面接受询问质询和评议监督,一方面强化了纪检机关监督职能,使监督工作更加具体化、经常化、制度化,另一方面也是纪检部门充分发挥职能,把监督关口主动前移和防患于未然的一个有效途径。

据了解,西宁市这项工作近期刚刚展开,并将继续完善这一监督载体和平台,把党内监督向更多单位部门“一把手”延伸。此前,西宁市纪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下发了《关于县级党政组织“一把手”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履行“一岗双责”工作的暂行办法》的通知,使这项工作形成了常态化。西宁市纪委的同志表示,这项工作也不是一劳永逸,仍需要完善和变化,纪检部门必须始终深刻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不断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记者 孟 军)

(责编:吴思瑶(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