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北京多位女官员因“美容会所贪污受贿案”落马 揭美容院贪腐真相

2012年12月20日14:23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北京市检察机关了解到,北京首次查办发生在美容会所里的系列贪污、受贿案件,其中12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为女性局级、处级干部,涉案人员之多、波及行业之广均为罕见。

去年3月北京市检察机关接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其中反映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原主席白某长期在高档的美容会所消费、行为可疑。北京检察机关经过初步的调查发现,白某在单位分管的部门设有独立的财务和银行帐户,经常会有大量的支票和现金支出,但是在返回的凭账发票中没有发现一张发票能够反映和美容会有关联。

经过深入调查后,检察官发现开具这些会议费、培训费、办公用品发票的四家公司都由共同上级管理公司注册成立,这个公司就是北京某女子会所管理公司。同时北京的检察机关还发现,一些女性官员以收受他人办理的美容卡来受贿的方式进行个人美容,比如经过检察机关查证曾经担任北京某处处长的杨某,从2004到2008年杨某明示并收受一些单位为她办理的美容卡进行个人美容消费,总计人民币38万9千元。从09年到案发前,杨某利用职权上的特约关系在一些单位报销个人美容消费发票,并将报销款据为己有,这一方面人民币总计16万9千元。

此外,在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侦办的一系列美容院系列贪污受贿案中,还包括中石油、国家某科研院所、北京驻总集团华北集团及科研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女性官员。

女性官员频频落马,全是栽在了美容院里。纵观这些案件,不难发现犯罪嫌疑人大多是40-50岁的年纪,一般在各自单位担任重要岗位,可以说事业有成,在私人生活里有非常大的美容瘾,每个人在美容会所里的消费记录都高达数百次。相对于普通的受贿案件,这些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周期都比较长,各自的犯罪行为隐藏的非常深。

根据办案检察官的剖析,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女性官员深陷美容深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种新型腐败方式极具隐蔽性,这使得很多女性官员都抱有侥幸心理。

一些高档女子美容会所离谱的高消费把很多普通人拒之门外,外人并不知道来这里消费这些高档美容项目的人是谁,这就容易让这些犯罪嫌疑人感觉只要做的隐蔽些就不会被发现。另外这些受贿案件一般都发生在美容院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所以也比较容易脱离监管,而除了这些因素,一些美容机构为了盈利不惜注册关联空壳公司为多名女性官员开具不同名目的发票到单位平账、为她们贪污提供便利条件也是这类案件多发的一个必要因素。(记者马喆)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