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风文风--反腐倡廉--人民网
  编者按:履新未足一月,新一届中央领导层言行中新风劲吹,引发外界关注。亲民、平实的话语,简练、务实的会议,获得舆论赞誉。有媒体分析称,新一届领导人直陈“空谈误国”,强调“实干兴邦”,在文风、会风方面率先垂范,讲话不说官话套话,开会不照本宣科,一系列举动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习。[详细]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舆论认为,中央政治局出台的这八项新规定,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新姿态,是聚党心得民心之举。[详细]

 


 中央政治局: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全文]

解读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
  中央为什么会出台这些规定,八项规定呈现怎样的特点,怎么保证规定落到实处?围绕这些问题,专家学者进行了解读。
  出台八项规定顺应党心民心
  “中央政治局出台的这八项新规定,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新姿态,是聚党心得民心之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务实举措有助整治沉疴顽疾
  “这八项规定,体现出针对性,突出可操作性,有助于领导干部将作风建设真正化为实际行动。”中央党校教授谢志强说,明确细化的规定,监督惩处的措施,为抓好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
  “这一项项举措,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显示了党中央整治沉疴顽疾的决心。”汪玉凯说,这些规定针对的都是现实问题,不仅有助于改进党风政风,而且也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全文]

 


  习近平: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习近平在见面会上指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同时他强调,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文]   习近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习近平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全文]

 总书记声调平常语言平实 不说官话套话
  “让大家久等了”,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度集体公开亮相,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一句略带歉意的话开头。媒体评论称,面对在场等候的数百名中外记者,他的讲话短而精当,无一句“穿靴戴帽”的空话套话。
  平常的声调、平实的语言,中共“一把手”文风的转变引发海内外好评。外媒评论说,习近平赢得中国网民的赞誉,他也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首位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时,他几乎不用政治术语,看上去显得轻松,且平易近人。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11月29日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的讲话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学者称“给人一种清风拂面的感觉”,“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这次讲话也引起网上热议,网友们认为,他的讲话既朴素又深刻,既平实亲切又充满力量,凸显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肩负历史重任、脚踏实地奋斗的精神风貌。[全文]
 

 


  李克强主持座谈会 最不同的是“会风的变化”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李克强突出强调:“改革还是最大的红利!”李克强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表明我们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靠什么?改革开放就是强大的力量。
  此次会议,最为不同的是“会风的变化”。在听取汇报过程中,李克强一再插问,所问问题之准,之深,之专业,都是官员们手中的汇报材料中所没有的“现成答案”。个别官员一旦脱稿就对此显得“不适”。[全文]   李克强:听取患者声音 可以使会议开得更有针对性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会议一开始,李克强就说,刚才我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同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代表开了座谈会。在国务院防艾工作会议之前先听听他们的意见,就是为了更多地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听取患者声音,这样可以使会议开得更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也会更有效,最终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帮助。[全文]

李克强身体力行转变会风 鼓励自由发言
  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刚刚6天,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有关省市相关负责人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便插话打断并发问。
  “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李克强说。在座谈会上,他接连展开“打破砂锅式”的追问,而这些问题都是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会后,一些省市负责人表示,在李副总理的会上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的。
  11月26日,李克强再次身体力行转变会风。原定16时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参会官员均已到位,李克强还在与艾滋病防治民间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座谈。座谈一开始,李克强就打破事先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全文]

 


  王岐山: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 着力整治庸懒散奢  11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岐山指出,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王岐山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教育,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文]   王岐山:转变作风要从自身做起 从点滴做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1月30日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转变作风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级党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文]

王岐山: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
  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力倡会风转变。11月30日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第一位发言的专家开头提到“尊敬的王书记”,话没说完,就被王岐山打断,他请在场专家少说客套话,言简意赅。
  “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王岐山这样要求,这让与会专家感到吃惊。已是第4次参会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一般来说,“官会”的开法很严格,越是高层的座谈会,越要准备稿子。
  在座谈会上,王岐山还专门提到,转变作风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还表示,要和专家学者做朋友,希望大家以后到他的办公室对一些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参会专家表示,参加此次会议让他感受到会风的转变,这种转变从中央级别的会议开始,为其他会议做出了表率。[全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作风正党风 以党风赢民心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的求真务实的形象,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议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轻车简从、精简会议、规范出访、改进文风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展现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召唤。
  [全文]   开会“不念稿” 会风之变倒逼政风之变  最近,李克强、王岐山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在会议上不约而同地要求“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引起媒体关注。中央领导人频频发出“不要念稿子”的要求,传达出新的会风。
  会议“不念稿子”,实际上就是反对空谈、拒绝形式主义。领导干部是各种会议的主导者、召集人,是会议质量、会风优劣的直接责任人。要求“不念稿子”,是为了抛开繁文缛节,不为材料所限、所蔽、所惑,直接切入主题,在互动交流碰撞中掌握更多、更深入的情况,凝聚智慧,从而找到解决真问题的真办法。[全文]   “改作风”中央带头 愿推及全国  “八项规定”每一条的落实,都将会转换成民众利益的提升,为各地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各地应制订更为具体、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改进作风细则。
  “八项规定”为各地、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了一个范本。以此为基点,还有两项急务,一是对基层也制订更为具体、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改进作风细则,以为官箴、以为铭石;再就是严格的、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提出了严厉的考核要求,不仅各地每年要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要定期督促检查。改作风,绝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全文]

网友:开会“不念稿”贵在上行下效
  会风是群众评价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晴雨表”,体现作风,彰显水平。十八大选举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后,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相关会议上无论是自身说话的方式,还是不约而同要求与会者“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均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这种“身体力行”的细节之变,不仅让部分与会者感到“不适”,同时也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网友的火辣热议,赢得了一片叫好之声。[全文]
网友:中央八项规定是整治不良会风的“紧咒箍”
  会议,是传达精神、交流情况、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形式,开展工作离不开召开各种各样的会议。正如邓小平所指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成功的会议确能起到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协调动作,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作用。从开会不准念稿子,到要求少讲客套话,再到提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改进会风上整治沉疴顽疾,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一股求真务实的执政新风扑面而来。会风体现作风,作风决定形象。 [全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2年12月06日08:06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