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处置问题线索69817件 谈话函询14441次

2020年03月04日09: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新疆:处置问题线索69817件 谈话函询14441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系统思维,从政治生态上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既着眼整体,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逻辑联系,做到“三不”整体推进、一体推进;又抓住主要矛盾,找准“不敢、不能、不想”协调推进的突破口,实现“三不”同步推进、同向发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因敬畏而“不敢”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不敢”重在惩治和威慑,是“不能、不想”的前提,只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腐败行为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回顾梳理发现,在2019年4月至11月的7个月时间里,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共发布21名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自治区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孙琦,自治区总工会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尼瓦尔·阿不都热合曼等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干部纷纷落马,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69817件,谈话函询14441次,立案31828件,处分28410人,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在于形成震慑,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犯了错的同志主动投案,向组织说明问题,争取宽大处理。为此,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主动投案暂行办法,经认定属于主动交代问题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教结合、宽严相济,从轻或者减轻处分。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全区有231人主动投案,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始终,结合每名审查调查对象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家庭状况、违纪违法性质、思想认识等,确定不同主题和内容,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思想政治工作方案,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直抵灵魂深处。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因制度而“不能”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不能”重在制约和监督,是“不敢、不想”的保障,只有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惩治腐败延伸到哪里,以案促改就跟进到哪里,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推动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审查调查对象从自身案件中查找原因,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解问题、堵塞漏洞。

自治区纪委监委着力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在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形成“一案六书三报告三建议”制度,要求审查调查对象撰写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忏悔书、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改革发展建议书和依纪依法审查调查见证书。如,在对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原党委副书记、局长周振学审查调查期间,要求其不但要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还要结合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的污染问题,写出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由此发现“林业和草原系统存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经自治区党委批准,针对近年来查处的自治区林业厅三任厅长和周振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林草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2019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在扶贫、林草、教育、人防等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

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工作的办法(试行)》,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全局性的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428份、监察建议书1156份。

“实现不能腐,关键在于把查办的案件剖开来看,汲取教训、总结特点、寻找规律,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搞好‘案后重建’,实现标本兼治。”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因觉悟而“不想”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中,“不想”是根本,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思想境界、政治素养、道德水平,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看着昔日熟悉的老领导,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除了震撼与痛心,更是震慑和警醒。”在2019年召开的全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上,观看自治区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任性”的代价》后,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扶贫干部黄红程被片中的“身边人”——阿克陶县委原书记谷文胜痛心疾首的忏悔深深敲击着心灵。

不仅聚焦扶贫领域,自治区纪委监委还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扫黑除恶等作为警示教育的重点,拍摄警示教育片6部。规划建设了新疆警示教育基地,用好用活案例资源,打造集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于一体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教育阵地。

与此同时,为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治区纪委监委上线“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系统”,组织全区2.4万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

“要常态化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2020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对全区党风廉政教育提出更高要求。(雷韬 陈旭)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