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山西:整治“四风”护航转型发展

2018年01月05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山西:整治“四风”护航转型发展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福利,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对子女结婚大操大办,违规收受礼金;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实不力……元旦前夕,山西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四风”方面典型问题,年关之前再次给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为山西能够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道路保驾护航。在2017年12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强调,要紧密联系山西实际,立即行动,标本兼治,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省委常委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表现,并切实加以整改,给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山西省纪委作为全省纠正“四风”问题的“总指挥”,按照“打铁先要自身硬”的原则,首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复杂性,按照“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要求,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联动协作、通报曝光、信访举报等措施,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紧盯“关键少数”,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发现、严肃查纠“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严把“节日”关,近一年来,平遥县采取“查、看、问、听”等方式深入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查”即查取2016年以来的账目、财物票据;“看”即实地查看食堂、办公场所,看是否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现象;“问”即针对疑似问题询问相关人员,进行问题线索甄别;“听”即听取工作人员对本单位存在问题的情况反映。通过查账务、看现场、问情况、听反映等一系列具体措施,该县纪委监委发现50个单位存在10个方面共计105个问题,并进行分类汇总,对可以整改的项目,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时整改;对疑似问题线索,依程序上报审批后进一步审查核实。

紧盯对扶贫资金动心眼、伸黑手,小官大贪、虚报冒领、克扣贪污各种资金等问题,晋中市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东风”,把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风行动”作为改革试点向基层延伸、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让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清风行动”开展一年来,共发现问题线索117件,立案审查56件,党纪政纪处分96人,收缴违纪所得、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76项。这一执纪监督监察的新模式,为晋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因成效显著,“清风行动”还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案例之一。(记者 李建斌)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