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夯实“两个责任”的生动实践

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述职会见闻

2017年08月25日0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夯实“两个责任”的生动实践

“各位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而不能把自己看成是单纯的业务干部。党的意识这一条如果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

7月17日,环境保护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2017年上半年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述职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8位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了述职发言。

“此次述职会是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活动,有助于增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管党治党的意识,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提高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一位参会的部直属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表示。

一次经验举措的深入交流

“举办‘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党日活动,组织核安全系统廉政和传统教育视频会,邀请8位从核系统‘走出去’的援藏援青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回‘娘家’讲党课。”

站在台上发言的,是核一司党支部书记郭承站。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部机关“两学一做”先进党支部的负责人,郭承站向大家报告了他履行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此次述职会既是一次履职尽责的情况报告,也是一次经验举措的深入交流。在会上,8位发言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抓党建的有关经验和做法。

华东督查中心党组针对中心80后同志占七成以上的实际,着重做好青年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

“我们始终把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作为日常党建内容,坚持政治引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不断创新思想工作形式。”中心党组成员杨永康表示。

作为“纪龄”只有一年半的纪检新兵,政研中心纪委书记温英民带来了他的思考。

“大多数同志认为政研中心是一个纯学术研究单位,没有半点儿行政权力,根本就不存在腐败问题。”温英民说,“我们长期和环保部机关、各级政府打交道,如果抵制不住诱惑,中间牵线搭桥拿好处,照样可以利用职务影响力受贿。防范腐败风险,须臾不可懈怠。”

一次真刀真枪的问题查摆

俗话说,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遇到问题不遮掩,说起困难不回避,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从实际工作看,一些基层党组织对管党治党的认识不到位,依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在述职过程中,几位党组织负责人也勇于“自揭伤疤”“自曝其短”。

“我在履职中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建与业务关系处理不到位,业务工作忙时偏重业务;二是讲党课没有落实到位,这拟于第三季度完成。”环境规划院党委书记陆军说。

中国环境报社党委书记李瑞农表示:“作为党委书记,我对干部管理还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在密切联系职工,做深入细致思想工作方面存在差距。”

纪检组织监督责任是否充分落实,直接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在述职会上,几位基层党组织纪委书记也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

监测总站纪委书记陈金融表示,基层纪委工作涉及面广,对于如何结合好党建和业务工作,研究探索不够,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的方法还不够多,“三转”也还不到位。

“中心在工作中依然出现苗头性问题,说明压力传导出现梗阻,履职尽责存在‘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的问题。”评估中心纪委书记刘伟生说。

一次管党治党的再动员、再出发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弱,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目前,环境保护部在京直属机关共有3184名党员,京外单位党员854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对于提升环保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李干杰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2015年12月,环境保护部组织召开部直属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直属机关党委、纪委。部党组还坚持问题导向,重视支持驻部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践行“四种形态”,坚持违纪必究,坚持“一案双查”,坚持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部党组召开环境保护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表彰暨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表彰了37个先进党组织和33名优秀共产党员;制定《环境保护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3批部系统巡视,对10家部属单位开展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此次述职会上,李干杰再次就部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进环保系统党的建设。”

参会的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一致表示,将把此次述职会作为管党治党的再动员、再出发,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抓好抓紧。(记者 何韬)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