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四川糧食系統千余名黨員干部觀看庭審 以案為鑒守好“天府糧倉”

2023年03月17日08:3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3月15日,四川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王青年犯受賄罪一案在四川省資陽市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經法庭審理,王青年因受賄罪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7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0萬元。被告人王青年當庭表示認罪服判,不上訴。

為更好發揮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釋法作用,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千余名黨員領導干部,在庭審現場和各地法院分會場同步觀看了庭審。

庭審現場,氣氛庄嚴肅穆,法官、檢察官、被告人你來我往,句句叩問初心。法庭調查、舉証質証、法庭辯論……每一個環節,對所有參與的黨員干部,都是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紀法意識的再強化。近3個小時的庭審,清晰再現了被告人因一時貪念,一步步突破底線、跨越紅線,走向違法犯罪深淵的墮落過程。

“我的違紀違法行為,助長了‘靠糧吃糧’的歪風邪氣,給全行業造成了惡劣影響”,最后陳述階段,王青年站在被告席上,回顧自己走過的彎路,話語哽咽,“失去自由身,成為階下囚,我無地自容”“在金錢面前欲壑難填,自毀幸福家庭,代價沉重”……

休庭期間,全體黨員干部觀看了由該省紀委監委和眉山市紀委監委聯合制作的全省糧食購銷領域警示教育專題片《糧食糧心》,包括王青年在內的多位糧食系統違紀違法干部出境懺悔。

在糧食領域工作多年,王青年利用職務便利,在糧食倉儲工程承攬、倉儲項目資金下達、小糧倉生產監制証取得等方面,為多家管理服務對象謀取利益,非法收受賄賂479.9萬元。作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分管政策法規工作的班子成員,王青年理應帶頭學法懂法、知法守法,卻以身試紀試法,把手中權力當成“搖錢樹”,最終深陷貪腐泥潭。

“問題觸目驚心,說明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任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任重道遠。”資陽市紀委監委派駐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曹武聽完庭審后說。

眼見曾經的“身邊人”站在被告席上,四川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機關紀委書記王琴很受震撼,他告訴記者,一定要從中汲取深刻教訓,舉一反三,深刻檢視。在今后工作中,從自身做起,常懷廉潔之心,行廉潔之事,做廉潔之人。

據了解,截至今年1月底,四川省糧食領域共立案1550件、168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04人、組織處理659人。為持續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進一步打擊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職務犯罪,四川省紀委監委將在以往查處案件工作基礎上深入開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此次在庭審現場開展零距離警示教育,就是為了以王青年案為契機,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糧食系統相關從業人員強化底線思維、紀法意識,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守好“天府糧倉”。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曹俊明 徐菱駿)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