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天津組織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述責述廉  直面問題不遮短

2023年03月17日08:3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這是市管國企派駐機構改革后我第一次述責述廉,現場氛圍很緊張,真的是述得嚴肅認真,問得不留情面。”日前,天津市紀委監委組織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進行述責述廉。在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牽頭組織第一、十二協作組聯合召開的述責述廉工作會議上,6名派駐市屬國企紀檢監察組組長現場述責述廉並接受提問。

《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第四十七條規定,派出機關應當每年組織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進行述責述廉。天津市紀委監委將組織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述責述廉作為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監督,推動派駐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舉措,並在《天津市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細則(試行)》中,對“述責述廉”工作進行再次明確。

據了解,為做好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述責述廉工作,天津市紀委監委專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組織形式、方法程序等具體要求,並把履行派駐監督責任、加強隊伍建設、完成交辦工作、遵守黨的紀律等內容確定為2022年度述責述廉的主要內容。

“組織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述責述廉,既是對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履職的監督推動和壓力傳導,又是對其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一次集中檢驗。”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據介紹,此次述責述廉採取現場和書面相結合的方式,54名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中有27人現場述責述廉,佔比為50%。

在述責述廉過程中,該市紀委監委堅持真述、真問、真評,在述什麼、怎麼述、誰來問、如何評等方面下足功夫,確保“述”出責任擔當,“問”出壓力實效。

“集團黨委存在把派駐紀檢監察組當成‘自己人’的情況,下一步你組如何加強對‘關鍵少數’的監督?”“近兩年,駐在單位在全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檢查考核中成績排名靠后,今年,你組在監督推動駐在單位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方面,將採取哪些實招硬招?”一個個“辣味”十足、一針見血的問題,來自市紀委監委領導在會上的現場提問。

“提出這些問題旨在聚焦關鍵、突出重點,讓述責述廉人員有針對性地結合駐在單位實際以及行業性、領域性、區域性等特征陳述履職情況和工作打算。”天津市紀委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問’的環節精准聚焦,避免述責述廉人員在‘述’的環節避重就輕、泛泛而談。”

一位派駐市屬國企紀檢監察組組長在談到參會的感受時說,“面對‘考官’的提問,我們作為‘考生’,要做的就是不虛報、不夸大成績,不回避、不隱瞞問題,實事求是、直面問題。”

為做好述責述廉“后半篇文章”,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要根據述責述廉和接受提問情況,認真查擺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時限、挂賬銷號。市紀委監委將及時跟進督促整改,對整改敷衍了事、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視情況約談。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鵬志)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