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2023年03月14日08: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極大增強了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信心決心。大家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以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健說,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要牢牢把握這個首要任務,以言必行、行必果、事必成的決心斗志在發展大局中彰顯紀檢監察力量和責任。要堅持以“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統攬政治監督,圍繞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緊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兩區”建設、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為北京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增進民生福祉提供堅強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立足派駐職責定位,結合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實際,做好証監會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証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樊大志說,要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強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不斷提高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水平,在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監督保障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作用,更好服務支持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用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王新哲表示,將督促水利部黨組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穩步推進共同富裕作為謀劃推進水利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下大氣力解決好供水保障、中小水庫除險加固、河湖清“四亂”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涉水問題。聚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一頭等大事,加強對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的監督檢查,堅決懲治大中型灌區建設和現代化改造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將黨中央各項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措施落到實處。

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遼寧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說,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為黨分憂、為黨盡責體現到實際行動上。始終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堅決查處金融、政法、國企等重點領域腐敗,深入排查隱形腐敗問題,開展基層“微腐敗”大清掃,嚴懲“政治騙子”和政治掮客。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把監督辦案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堅決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和條件,堅決清除損害振興發展的頑瘴痼疾和腐敗毒瘤,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緊貼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融入大局、找准定位、有效履職。”江蘇省無錫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周鳳琴介紹,無錫市紀檢監察機關將立足職能職責,以高質量監督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具體而言,我們將強化對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農業現代化等工作的監督檢查,重點聚焦各級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確保完整准確領悟黨中央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重慶市九龍坡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袁華權說,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統領工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把工作抓緊抓實。“我們將從黨和國家事業的戰略擘畫中找准政治監督的重點和著力點,進一步健全發現問題、矯正糾偏、查處問責、促治促改閉環機制,以有力有效監督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本報記者 瞿芃 段相宇 侯顆)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