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2023年01月13日08: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遵循,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紀委監委在管黨治黨中的職能定位,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闡明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發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員令。

聚焦中心任務,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戰略謀劃,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了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新時代十年,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祛疴、重典治亂,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十年來,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我們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和鮮明標識,也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要隨時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前進道路上,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落實落地,轉化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奮進力量,轉化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堅定維護黨的先進純潔、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實際成效。

黨的二十大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落實落地,轉化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奮進力量,轉化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堅定維護黨的先進純潔、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實際成效。

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擔負“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中承擔重要職責。要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斷、重大戰略、重大任務、重大舉措,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黨中央決策部署同部門、行業、領域實際緊密結合,壓實各級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使之成為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思想武器。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同履行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方面職責結合起來,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工作結合起來。

學習黨章、尊崇黨章,堅定不移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是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履行職責的總依據。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決把黨章規定具體地、豐富地、生動地落實到紀律檢查工作中。要忠實履行職責,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做到黨章規定的就必須不折不扣執行,黨章禁止的就必須堅決查處和糾正。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定不移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要在“全面”上下功夫,不斷拓展全面從嚴治黨的廣度和深度。堅持內容上全涵蓋,黨的建設推進到哪裡,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就要構建到哪裡,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堅持對象上全覆蓋,從嚴抓好領導干部隊伍、黨員隊伍、各級黨組織建設,重點是抓好“關鍵少數”﹔堅持責任上全鏈條,通過監督打通責任落實堵點,破解工作推進難點,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制度上全貫通,推動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黨內監督體系和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真正實現制度治黨、依規治黨。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不移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責任。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鮮明品質。要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斗爭。把准斗爭方向,明確斗爭任務,掌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方法,練就敢於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的使命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確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圍繞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強化政治監督。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聚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部署,聚焦黨中央因時因勢作出的決策部署,開展經常性監督檢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緊盯“關鍵少數”,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清除表裡不一、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及時糾正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切實打通堵點淤點難點,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要有完善的制度作為支撐。要促進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健全黨紀國法相互銜接、權威高效的執行機制。按照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要求,推動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黨內監督體系、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和基層監督體系,形成監督合力。用好問責利器,完善問責制度,層層壓實責任,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有力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突出政治巡視定位,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精准發現問題。把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和巡視“回頭看”貫通起來、統籌安排,加強巡視機構與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審計、信訪等部門的協調協作,有序推進中央巡視,提高全覆蓋質量。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發揮巡視巡察系統優勢和綜合監督作用。

持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管出習慣、化風成俗。把握作風建設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深化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特別是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精准施治,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加大查處問責力度﹔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要強化經常性紀律教育,特別重視年輕領導干部紀律教育,促進黨員干部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規定和規章制度,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精准運用“四種形態”,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既讓鐵紀“長牙”、發威,又讓干部重視、警醒、知止,使全黨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要突出重點、精准有力,緊盯重點問題、重點領域、重點對象,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不斷增強震懾遏制作用。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堅持一案一總結,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補齊制度短板,健全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從正反兩方面典型中汲取經驗教訓,筑牢思想防線,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深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要堅持黨對紀檢監察工作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領導,一體深化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健全統籌推進“三項改革”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完善派駐監督體系機制,推進派駐機構、派出機構全面運用監察權,提高派駐監督全覆蓋質量。通過改革推進力量和資源整合,推動完善信息溝通、線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機制。健全黨紀國法相互銜接、權威高效的執行機制。

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落實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廉潔建設,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理念貫穿自身建設,堅決清除執紀違紀、執法違法、以權謀私、以權搞特殊、蛻化變質的害群之馬,堅決防治“燈下黑”。堅決同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問題作斗爭,在重大斗爭一線學真本領、練真功夫,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和地方忠誠履職、知重負重、苦干實干。

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更加自覺投身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曹溢)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