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時刻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

2023年01月13日08: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表示,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1月12日下午,國投集團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暨調研座談會氣氛熱烈。集團5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巡視巡察干部現場或視頻參會。

“破解大黨獨有難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正視問題、精准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國投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胡昌元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各項部署,特別是關於深化整治國企領域腐敗要求,綜合運用執紀問責、紀檢監察建議、專項監督等措施推動問題整改,強化風險防控,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為集團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始終堅持嚴的基調不鬆勁,對高校中存在的頑固性、多發性問題,一嚴到底,永遠吹沖鋒號。”華中科技大學紀委書記、國家監委駐華中科技大學監察專員徐業勤表示,將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綜合運用問題線索處置、監督檢查等成果,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堅決查處違紀違法問題,有效發揮派駐機構“探頭”作用,深入解決不敢監督、不願監督、不會監督問題,為高校立德樹人營造風清氣正良好環境。

四川省成都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光輝說,在新征程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風肅紀反腐。“我們將以自我革命精神堅決刀刃向內。同時持續深化運用‘全周期管理’等理念方法,把查當事人與查政治、查主體責任、查職權、查制度、查作風貫通於案件查辦全過程,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努力實現政治生態全面淨化、正氣充盈。”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必須堅定不移履行職責,精准運用“四種形態”,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更好激發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

連日來,江蘇省無錫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支部研討學、線上廣泛學等方式,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作出的各項部署,結合實踐謀劃落實措施。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必須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實事求是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做到紀法情理貫通,真正體現‘嚴管就是厚愛、監督就是保護’。”無錫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周鳳琴說,將堅持嚴肅追責和容錯免責相貫通、糾正有錯和激勵有為相統一,精准區分故意和過失、因私和因公、違規和試錯,不斷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巫運康表示,將認真落實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精准把握尺度、研判定性、作出處置,常態化做好被問責和受處分干部的回訪教育,推動受處分干部實現從“有錯”向“有為”轉變,釋放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強烈信號,推動形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昊 文子玉)

(責編:彭靜、王欲然)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