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2023年01月12日08: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2023年的紀檢監察工作作出部署,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使命擔當,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提供了科學指引。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好二次全會精神,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奮進力量,轉化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堅定維護黨的先進純潔、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實際成效,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田湘利表示,要牢牢把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圍繞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聚焦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精神,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著力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及時發現、解決“七個有之”問題,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

“全會各項工作部署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使命任務、忠誠履職盡責明確了目標方向,要以有力政治監督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國家監委駐清華大學監察專員趙罡說,將持續加強對學校各級黨組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監督,明確監督機制、建立台賬清單、提升監督質效,推動學校各級黨組織做到“兩個維護”,樹牢“旗幟”“標杆”意識,為努力開拓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保駕護航。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越大,越要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人心。”天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輻寬表示,必須把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著力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要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續糾治層層加碼、麻痺鬆懈、任性用權等問題,科學精准靶向整治,動真碰硬、務求實效。

“新征程上,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紀檢監察工作全方位、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反腐之路。”遼寧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表示,今年也是遼寧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將以懲治阻礙振興發展的腐敗毒瘤和作風頑疾為抓手,持續深化營商環境主體責任落實機制、問題線索查處機制、治理效果公開機制,以紀檢監察“硬約束”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以營商環境之變推動政治生態向上向好,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盛遒文表示,將落實二次全會關於深化整治金融、國企領域腐敗的要求,在不敢腐上持續加壓,針對郵政集團作為央企、體量大的特點,突出重點領域、緊盯重點人,以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懲治腐敗,特別是要加大金融領域腐敗懲治力度,金融反腐和處置金融風險同步推進、嚴肅追責和追贓挽損同步推進、建立完善制度和強化制度執行同步推進。

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鄭國志表示,必須深刻把握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增強紀檢監察工作系統性、科學性、創造性。“要強化能力建設,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打造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鄭國志說。

“將以持續推進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為抓手,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全力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融合,不斷增強服務保障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不懈奮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崔軍說。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侯顆 黃秋霞)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