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開啟新征程

2023年01月11日08:2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雄壯的《國際歌》聲中,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勝利閉幕。

這是在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會同志思路更清、方向更明、責任感使命感更加強烈。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充分彰顯了徹底自我革命的氣魄胸襟,充分彰顯了以系統觀念治理腐敗的智慧方法,充分彰顯了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使命擔當,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中央紀委委員,吉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忠表示。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

“新時代十年,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時刻保持清醒和堅定。”山東省青島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馬立新說,要始終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

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強化管黨治黨全面系統布局、協同高效推進的重大舉措。本次全會對勇於擔當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使命任務提出新要求,強調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形成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黨的建設制度機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標志,也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遼寧省沈陽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宇新說,要深刻領悟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戰略部署,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中承擔重要職責。全會就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強化政治建設、能力建設、廉潔建設,打造對黨絕對忠誠、敢於善於斗爭、自身正自身硬的紀檢監察鐵軍。

“紀檢監察隊伍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必須帶頭自我革命,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持續加大自我監督、自我淨化力度,嚴格執行制度,嚴守權力邊界,嚴防用權風險,嚴查‘燈下黑’,鍛造堪當新時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中央紀委委員,雲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志禮說。

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新時代新征程,呼喚新氣象新作為。

“全會鮮明釋放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繪就了‘行軍圖’和‘任務書’。”馬立新表示,要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科學的工作謀劃落實好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

“新時代新征程,要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重整行裝再出發。”楊宇新說,將自覺運用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在調查研究中深化學習,在總結提煉中探求規律,不斷提升發現問題、解決難題的能力,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搞清搞透,謀實思路、做實方案、扎實工作,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瞿芃)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