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與會同志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3年01月10日08:3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1月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

參加會議的中央紀委委員們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解決我們這個大黨的獨有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但大也有大的難處。”中央紀委委員,河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曲孝麗表示,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運用戰略思維、前瞻眼光、長遠布局、精准策略、協同舉措、系統治理,從理念理論、戰略策略、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度審視並著力解決百年大黨獨有難題,筑牢黨長期執政的堅實根基,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十年磨一劍。越是取得成績、取得勝利的時候,越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清醒與自覺。”中央紀委委員,雲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志禮說,必須深刻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客觀存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作出的戰略部署上,始終保持憂患意識,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

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新時代十年,我們黨不斷深化對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初步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要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目前,山東省紀委監委機關已經與政法、行政執法、審計、統計、金融監管、法治督察等監督主體建立16項協作配合制度。”中央紀委委員,山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夏紅民說,將堅決扛起黨章賦予的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重要職責,繼續做強紀檢監察專責監督,推動黨內監督嚴起來、實起來,推動完善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有效織密基層監督網絡。

“牢牢把握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重大任務,把推動‘三個規定’執行落實作為加強派駐監督的重點內容常抓不懈。”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檢察院紀檢監察組組長劉炤說,紀檢監察組推動最高檢制定印發工作細則、實施辦法,通過厘清界限、明確規則、嚴密程序等,實現司法辦案、干部選拔任用、項目安排、工程建設、監督執紀等重大事項“五個全覆蓋”,建立成果運用、抽查檢查、專項督察、通報曝光等四項制度。“我們將與最高檢黨組同向發力,在完善制度體系、強化制度執行、提高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努力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貢獻力量。”

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必須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最重要的‘國之大者’。”夏紅民說,山東紀檢監察機關將找准找實服務保障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的切入點、著力點,圍繞“三新一高”、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等大事要事,以及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個十大”行動計劃等中國式現代化“山東篇章”的重點任務加強監督檢查,持續深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專項監督,開展護航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建明表示,要始終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堅決查處稅務系統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稅務系統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堅決懲治損害納稅人繳費人利益的突出問題,加大對稅收征管、稅務稽查、信息化建設等領域腐敗問題查處力度,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升稅務系統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段相宇)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