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厚植廉潔文化 培育清風正氣

李敏

2022年12月08日08:5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要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推動廉潔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深度融合,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賡續紅色血脈,深入挖掘廉潔元素。安徽省六安市這塊紅色熱土孕育出的大別山精神、淠史杭精神等,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要立足豐厚紅色資源,深入挖掘紅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找准廉潔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的結合點,不斷豐富發展廉潔文化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要堅持把廉潔教育、革命傳統教育作為黨員干部特別是新提拔干部、年輕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組織各級黨員干部赴革命博物館、紅色舊址等現場研學,邀請文史專家、黨校教授、紅軍后代等上台授課,開展廉潔主題宣講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在紅色傳承中凝心鑄魂。

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形成濃厚廉潔文化氛圍。濃厚的廉潔文化氛圍是推進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支撐,有利於夯實廉潔文化建設的思想基礎,增強其影響力、感染力和滲透力。要創新工作方式,堅持線下、線上協同聯動、同向發力,推動廉潔文化在基層落地生根。依靠有形載體持續延伸廉潔文化觸角,通過開設黨風廉政建設暨紅廉文化館,開展廉潔文化進鄉村巡回演出,組織舉辦傳承弘揚廉潔文化主題道德講堂、網絡畫展、征文大賽等,營造濃厚的廉潔文化氛圍。依靠網絡新媒體不斷拓展文化浸潤空間,擴大廉潔文化輻射面,多渠道、多角度厚植為政清廉、秉公用權的廉潔文化土壤。

強化貫通協同,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取得良好成效。廉潔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任務,必須推動各方面責任主體緊密配合、貫通協同、齊抓共管。要堅持把廉潔文化建設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整體布局進行謀劃部署,建立任務台賬和職責清單,細化目標、強化舉措、壓實責任,健全清單化、閉環式工作推進機制。加強與組織、宣傳、文旅等部門協作配合,督促指導各縣區紀委監委結合實際探索創新,著力打造廉潔文化建設品牌。對重要工作、重點課題及時召開工作推進會、協調會,推動形成市委統一領導,相關職能部門共同發力,各行業各領域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持續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代理主任)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