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與時俱進加強自身建設

孫繼光

2022年12月08日08:5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在新時代新征程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肩負著重要職責使命,必須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與時俱進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嚴格自我監督約束,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

始終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紀檢監察事業,作政治過硬的表率。加強紀委常委會自身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增強制度意識、堅定制度自信、維護制度權威。加強紀法教育,持續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深刻理解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講政治和講法治的內在一致性,自覺尊紀尊法、學紀學法、守紀守法、用紀用法。牢牢把握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和紀法雙施雙守的要求,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嚴格按照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分級分類實施全員培訓,加強保障和提高案件質量、審查調查安全、新進紀檢監察系統干部紀律作風培訓,打造“素養大講堂+業務小講堂+活力微課堂”平台,建立並用好審查調查、監督檢查和優秀年輕干部人才信息庫,不斷增強紀檢監察干部的紀法意識、紀法思維、紀法素養。

嚴格規范自身權力運行。認真執行紀委工作條例、監察法及其實施條例、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等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堅持組織授權,明確權力邊界,完善內控機制。強化權力制約,健全完善符合內控要求的組織領導、議事決策、履行職責制度機制,出台關於加強自身建設意見、議事決策規則、紀委書記專題會議制度等規范性文件,嚴格落實集體研究、民主決策、內控制約等要求。規范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編制審查調查工作手冊,進一步細化明確從初步核實到移送審查起訴、后續處置的工作流程及具體要求。認真落實紀檢監察機關問題線索管理辦法,規范案中發現問題線索管理,推動問題線索全程閉環跟蹤督辦。嚴格執行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定要求,統一執紀執法各類文書格式,加強對措施使用合規性、合法性和必要性的前置審核,與公安機關、電信企業、銀行等建立對賬聯檢機制,防止措施使用泛化、隨意化。制定案件質量考核體系標准及評分細則,增強紀檢監察干部的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推進紀檢監察權力運行和內控糾偏更加有力有效。完善自我監督機制,構建相對獨立、職能完善、覆蓋完整的內部監督組織體系,制定加強干部監督管理工作意見,加強紀檢監察崗位廉政風險排查,形成權力清單和風險隱患清單,有針對性地強化措施,消除隱患、防范風險。制定紀檢監察干部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等行為報告備案及責任追究制度,堅決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失職失責行為。

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監督。主動接受上級紀委監委和同級黨委領導,嚴格執行請示報告、首辦責任、登記備案等制度,推動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自覺接受外部監督,依法接受人大監督,監察機關按規定向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認真辦理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並及時報告情況。建立健全特約監察員制度,充分發揮特約監察員監督作用。強化司法監督,針對商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退回補充調查、從寬處罰建議適用條件、沒收違法所得程序運用等問題,制定相關配套規定,促進監察機關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互相配合、互相制約,健全銜接順暢、運行高效的工作機制。推進紀檢監察信息公開,主動接受民主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確保紀檢監察權力受到嚴格的約束和監督。

(作者系吉林省長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