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以新思想引領全面從嚴治黨新作為

馬森述

2022年12月08日08:5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以實際工作成效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走好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讀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學出堅定信仰、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掌握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更加深化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新時代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在前進道路上,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第一條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五個重大原則”的第一項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五個必由之路”的第一個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兩個確立”“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重點檢查政治立場正不正、政治方向偏沒偏、政治擔當有沒有、政治能力強不強,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堅持站穩人民立場,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時指出,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黨中央堅持精准扶貧、盡銳出戰,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國八百三十二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九百六十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就是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的生動實踐。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首要的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紀檢監察機關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強有力監督保障黨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實落地,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著力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切身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新氣象,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途徑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進行了明確宣示,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並圍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具體地進行了謀劃和布局,明確了目標和任務,為我們干好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監督推動各級各部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再次表明了我們黨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態度和決心。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悟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聚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精准發力,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決不姑息。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問題,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深化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圍繞公權力正確運行強化監督,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直面各種風險挑戰,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証明,發揚斗爭精神是我們黨贏得過往一切勝利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強大精神武器。黨的二十大描繪了未來的美好藍圖,要將其變為現實,必須要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要求全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著力夯實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實力,勇於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勇於克服各種困難,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紀檢監察機關是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肩負著重大使命責任。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必須牢記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是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前提,時刻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自覺接受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