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2022年12月08日08:4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以強有力政治監督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黨的二十大報告全篇貫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中的第一條,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建設第一位的任務。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遠。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充分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必須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紀檢監察機關是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肩負重大使命責任。要認真貫徹新修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全方位、全過程的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和工作部署,確保黨中央牢牢掌握正風肅紀反腐的領導權、主動權。要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切實強化政治監督,督促推動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聚焦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強化政治監督。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要更加自覺地把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大局中謀劃推進,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斷、重大戰略、重大任務、重大舉措,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加強對黨章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著力糾正政治偏差,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糾正搞變通打折扣、行動少落實差問題,保障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地見效。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要督促推動全黨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表裡不一、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以嚴明的紀律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蘭琳宗)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