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

靶向糾治 一抓到底

左翰嫡

2022年12月01日08: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日前公布的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0月,全國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465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5479人,釋放了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抓到底、堅決糾治的強烈信號。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阻礙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浪費國家資源,割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馳而不息推進作風建設,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得以鏟除。

一方面,文山會海、督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常見病”得到明顯改善。圍繞精文減會,黨中央以上率下,從源頭控制總量,嚴控會議活動規模規格,一些會議以電視電話或視頻形式召開,使黨中央決策部署直達基層一線。各地區各部門劃出一系列“硬杠杠”,其中,江蘇省明確提出,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字數原則上不超過5000字﹔甘肅省紀委監委專門制定辦法,要求原則上每月最后一個完整周為“無會周”,確保全年不少於8個“無會周”。

圍繞規范“督檢考”,貴州省紀委監委在10個縣(市、區)建立聯系點,定期收集基層單位接受上級督查檢查考核情況,著力發現並糾正重復督查、過度考核、打造“經典調研路線”等問題。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中央和國家機關、省區市文件數量比2018年總體減少50%以上,會議數量減少65%以上,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數量總體降幅達90%以上。

“近幾年,很多重要的會都是省裡一竿子插到底,迎檢次數也少了,直接服務群眾的時間翻了一番。”一名沿海地區基層干部告訴記者。

另一方面,會議“線下變線上”、文件“紅頭變白頭”以及“數字形式主義”等“新變種”得到遏制。

在浙江,寧波市紀委監委採取無記名方式,直面基層干部、群眾、企業征集情況,打通各類隱形變異問題的反饋渠道﹔福建省廈門市紀委監委會同相關職能部門開展“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專項治理,已下架或關停235個政務新媒體,解散3234個工作群,取締57個網絡投票。

此外,對部分黨員干部擺架子、耍特權,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各地各部門堅持露頭就打、嚴肅問責。2021年1月,“大連盧書記”話題引發關注,當地紀檢監察機關立即跟進,經調查核實,相關責任人受到應有懲處,群眾拍手稱快。

“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源頭治理,是近年來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取得成效的關鍵所在。”山東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庄斌分析,以山東此前開展的村(社區)“牌子多”問題集中整治為例,通過一線察訪了解到牌子數量多、種類多、形式多、虛名多等具體問題后,深挖頑疾成因,發現症結在於一些上級部門熱衷於“痕跡管理”,督導檢查脫離實際,評比考核過於注重形式。

此后,山東省對症下藥推進整改,6.5萬個村(社區)共清理各類機構、制度牌子190余萬塊。

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過程中,問責利器發揮著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2022年8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7.3萬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41.0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4.3萬人。

“既動真碰硬抓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形成有力震懾,又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擔當作為,同時加強教育引導和警示教育,促使黨員干部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破除‘官本位’,樹立正確權力觀、政績觀。”庄斌說。

四川大學黨內法規與廉政治理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張洪鬆分析,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成果具有三方面重要意義:“對於基層干部來說,卸下不必要的負擔,就可以有更多精力真抓實干﹔對於群眾來說,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黨員干部作風越實,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越明顯,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越緊密﹔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層面來看,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精准施治,消除了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過程中的一些偏差、溫差,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國之大者’提供了保障。”

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確要求。

“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張洪鬆說,必須清醒看到,當前部分突出問題樹倒根存、土壤還在,要從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的高度,既解決觀念上的問題,又強化剛性制度約束,抓常抓長,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以過硬作風干事創業。

庄斌建議,不斷將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引向深入,需要多點發力:“一是找到本地區本部門的具體切入點,把整治工作和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減輕基層負擔緊密結合起來﹔二是緊盯‘關鍵少數’,推動各級‘一把手’帶頭改進作風,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行業部門監管責任同向發力﹔三是堅持糾建並舉,持續優化工作落實、考核獎懲、督導指導機制,不斷增強治理效能,提高糾治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創造性。”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