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深度關注 | 健全風腐同查工作機制

2022年11月28日08:2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把握蛻化變質往往始於吃喝玩樂特點 對風腐一體問題深挖細查

健全風腐同查工作機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韓亞棟

“問題就是從吃喝開始的,不知不覺上了別有用心者的船……”最近,在面向全市領導干部播出的專題警示教育片中,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的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政協原副主席張杰,剖析了自己由風及腐、由風變腐、風腐一體蛻化變質的心路歷程,警示全市干部時刻警覺由風及腐的現實風險和嚴重危害,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砥礪品質。

  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互為表裡,正風肅紀不可分割。中央紀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貫徹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糾治“四風”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風腐一體問題深挖細查,健全風腐同查的工作機制”。

  為何要對風腐一體問題深挖細查?如何健全風腐同查工作機制?記者進行了採訪。

  從推杯換盞到權錢交易,從收受紅包到巨額賄賂……不正之風滋生腐敗、腐敗助長催生不正之風

  禍患常積於忽微。不少黨員干部滑向腐敗深淵,都是從一頓飯、一條煙、一瓶酒、一張卡、一場牌開始的。

  2022年11月,四川省古藺縣糧儲中心原工作人員兼開元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徐梅生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六個月,並處罰金20萬元。多年前,徐梅生在縣糧食局任職期間,開始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禮品禮金。看似小節的“四風”問題,卻令其滑向深淵,其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賄賂,直至案發被查。

  2022年10月,湖北省黃石市東方山風景區管委會原副主任董青被“雙開”。經查,董青平時熱衷於參加商人老板組織的牌局酒局,對他們所送香煙、紅酒、高檔手機、演唱會門票等來者不拒,逐漸在觥籌交錯、紙牌堆疊中沉淪,涉嫌受賄犯罪。董青案亦肇始於“四風”問題。

  2022年9月,浙江省玉環市民政局原黨組書記施明強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二個月,並處罰金25萬元。施明強任楚門鎮鎮長期間,開始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屠某某“貼心”安排的吃喝玩樂。2011年初,屠某某看中該鎮一處土地,請托施明強幫助辦理土地征用、性質調整。施明強未加拒絕。屠某某以440萬元拿到該地塊,后以1000多萬元轉讓,從中賺取利潤並送給施明強80萬元。

  “從查處案件看,黨員干部腐化墮落大多是從作風問題肇始,把一餐飯、一瓶酒、一份禮當成小事小節,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籌交錯中逐漸崩塌,廉潔防線在迎來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漸失守,一步步滑向違法犯罪深淵,教訓極其深刻。”浙江省台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李巍說。

  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同根同源、一體同生,從根子上說都源於理想信念動搖、黨性原則喪失。不正之風滋生掩藏腐敗,腐敗行為助長加劇不正之風,甚至催生新的作風問題。

  2022年6月,浙江省玉環市水務集團原常務副董事長、總經理高全煜案發被查。調查發現,高全煜利用職務便利,為企業老板在工程項目承接、設備材料採購、土地承租等請托事項中提供幫助,先后收受他人財物60余萬元。上行下效,集團下屬6家公司違規套取工程款,集團上下送收禮成風,企業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高全煜落馬后,該集團23名干部職工受到黨紀政務處分、11人被組織處理。

  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及其背后的腐敗問題,堅決斬斷由風及腐鏈條

  “如果我在2018年及時收手,也不至於淪落至此。”2022年11月14日,法院被告席上,四川岳池糧庫原主任成勇聲淚俱下。成勇被查處,源於華蓥市紀委監委開展的糾“四風”樹新風專項整治。

  2021年11月,有舉報稱岳池糧庫職工在食堂吃飯“不僅不花錢,反而還掙錢”。華蓥市紀委監委調查發現,據伙食費簽字表,該單位30余名職工幾乎每天都在食堂就餐,但職工食堂每天實際就餐人員僅有五六人,與當天採購支出出入較大。

  原來,在成勇授意下,2015年3月至2022年1月,岳池糧庫以發放辛苦費、生日補助、烤火費、清涼飲料費等名義,從小金庫提取124萬余元發放給職工,相關資金均是該糧庫通過違規虛列、虛增、虛開維修費、裝卸費等,或採取糧食差價款、糧食升溢款不入賬等方式套取。成勇還涉嫌利用給職工發“腐利”契機,私分國有資產、貪污受賄等。2022年6月,成勇被“雙開”。岳池糧庫12人涉案,其中3人被留置,9人被處理。

  案例表明,一個地區、單位如果風氣不正,長期得不到治理,往往導致權力異化、腐敗橫行。糾治風腐一體問題,首先要堅持抓早抓小,對“四風”問題精准打擊,以風氣的持續淨化不斷壓縮腐敗滋生空間。

  “風腐一體問題,敗壞了黨委政府形象,腐蝕弱化了干部隊伍戰斗力。”湖北省黃石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盧雪梅認為,堅決斬斷由風及腐鏈條,要突出重點,緊盯帶有腐化蛻變特征的享樂奢靡問題,嚴肅糾治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作風頑疾,堅持“前進一步”,著力發現和查處利用吃喝送禮搞利益交換、請托辦事等現象,堅決清除隱藏在人情往來背后的腐敗。

  在董青案查辦過程中,黃石市下陸區紀委監委以陪其打牌、游玩的“愛好圈”作為突破口,調查其“交際圈”范圍和特征,最終鎖定“腐敗圈”,查實其利用職務便利,伙同他人為商人老板在工程建設招投標中提供幫助,收受賄賂問題。

  “各級監管部門一個月內到我們企業檢查了12次,每次來都至少半天時間,已經影響了我們正常生產。”2022年3月,一封反映職能部門到企業檢查過多過頻,反復檢查、無序檢查的舉報信,引起了江蘇省徐州淮海國際港務區紀工委注意。

  深挖徹查不正之風及其背后的腐敗問題,港務區紀工委查實柳新鎮安監辦5名工作人員借助工業企業必須開展安全評估工作“硬”要求,向企業“推介”安評機構,從中收受賄賂、謀取私利問題,分別給予留黨察看、撤銷黨內職務等處分。

  “堅決斬斷由風及腐鏈條,要煉就‘火眼金睛’,加強分析研判、調查核實,注意甄別脫離實際定政策、違反程序作決策、審查審批走過場、監督檢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權錢交易行為,著力糾治披著作風外衣的腐敗問題。”徐州淮海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張陽說。

  堅持“以案看風”,從腐敗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風新動向,有的放矢進行整治,不斷壓縮腐敗滋生空間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腐敗案件中深入糾治不正之風,堅持將“四風”問題在審查調查報告中單列,深挖細查、毫不姑息,取得顯著成效。但還有少數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把腐敗看作“西瓜”、將不正之風當作“芝麻”,工作中隻盯個頭大的,認識上行動上存在偏差。

  “腐敗和不正之風相互交織,隻查腐敗不糾歪風、腐敗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風堤壩不牢固、腐敗治理成果就無法鞏固。”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認為,在堅持風腐同查基礎上,要堅持“以案看風”,從腐敗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風新動向,精准查找本地區本領域哪些不正之風與腐敗關系最為緊密,哪些作風問題容易演變為腐敗,密切關注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有的放矢進行整治,不斷壓縮腐敗滋生空間。

  “我室在辦理昆侖街道班竹村原黨總支書記羅保金案過程中,發現一家煙酒商戶違規銷售煙票的問題線索,現移送你室,請協調相關職能部門依法依規予以查處。”2022年8月,江蘇省溧陽市紀委監委在查辦一起職務犯罪案件時,搜查發現嫌疑人收受了價值3萬元的6張煙票。辦案人員順藤摸瓜找到兌換煙票的煙酒店,並向黨風政風監督室移送相關問題線索。黨風政風監督室隨即對接市煙草及商務部門,移送問題線索,並要求兩部門反饋對該煙酒店的處置情況。

  2020年,溧陽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作風建設問題線索移送實施方案(試行)》,市紀委監委與14家作風建設協同監督成員單位正式啟動“1+14”問題線索移送工作機制。工作機制實施后,累計移送各類“四風”問題線索113條,推動建章立制6項。

  “近年來,我們注重從腐敗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風‘活情況’,精准查找本地區本領域哪些不正之風與腐敗關系最為緊密,哪些作風問題容易演變為腐敗,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治,深入糾治風腐交織問題。”江西省撫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玉椿告訴記者。

  撫州市宜黃縣政府原副縣長戴某利用分管工業和招商引資的職務便利,長期與不法企業老板打交道,進行權錢交易,甘於被“圍獵”。在查處該案過程中,撫州市紀委監委密切關注腐敗案件中的作風新動向,發現戴某政績觀走偏,重招商表面形式、輕項目質量,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較重,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大肆收受禮品禮金。

  撫州市紀委監委建立健全風腐同查、同審、同析、同治工作機制,緊盯帶有腐化蛻變特征的享樂奢靡問題,著力發現和查處利用吃喝送禮搞利益交換、請托辦事等現象,清除隱藏在人情往來背后的利益勾兌、團團伙伙﹔加強同財政、審計、稅務、公安、市場監管、金融機構等部門協作,推動監督信息聯通共享,增強統籌推進正風反腐治理效能﹔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破除風腐一體的勾連紐帶,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提升正風肅紀反腐治理效果

  “省信投公司一度運轉狀態是‘老板求我們,我們求銀行’,對應到通過吃喝辦業務上,就成了‘老板請我們吃,我們請銀行吃’”“梅河口市營商環境建設領域違規吃喝問題仍部分存在”……這些具體尖銳的“問題清單”,均出自吉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向該委領導呈送的《關於對移送留置人員何志福、趙玟開展政治生態和作風建設談話情況的報告》。

  近日,為落實風腐同查有關部署,吉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會同相關監督檢查室、審查調查室,圍繞政治生態和作風建設兩個方面,對吉林省信投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志福,梅河口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趙玟2名擬移送留置人員開展談話。黨風政風監督室側重了解其所在地區、單位作風建設總體情況特別是存在的“四風”問題,監督檢查部門側重了解其所在地區、單位政治生態情況。談話了解的情況還被轉至相關監督檢查室掌握、核查。

  為持續推動風腐同查取得扎實成效,吉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還認真總結談話做法,著手研究起草對移送前留置人員開展政治生態和作風建設談話有關制度規定,規范工作流程,並納入全省作風監督指導意見。

  “提升正風肅紀反腐治理效果,必須增強系統觀念,立足紀檢監察工作全局,把糾‘四風’和反腐敗統籌起來,落實到黨風政風監督、巡視巡察、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等各項工作中,一體謀劃和糾治。”吉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說。

  嚴防由風及腐,就要管住“關鍵少數”,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山東省紀委監委印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的若干措施》,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推進反腐敗工作納入主體責任清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工商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向工行黨委班子成員提出40余條監督建議,與37家一級(直屬)分行“一把手”逐一開展政治監督談話,推動落實“一崗雙責”。

  聚焦由風及腐、風腐一體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設薄弱、權力制衡不夠、風險防控不力等深層次問題,督促建章立制,形成長效機制。針對該縣馬良鎮襄河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周鵬飛案暴露的個別村干部由風變腐、風腐一體問題,湖北省沙洋縣紀委監委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規范小微權力運行機制,切實提高監督質效。針對工程建設等風腐問題易發多發領域,上海市奉賢區紀委監委聯合區委組織部、區發改委、區審計局、區建交委等部門單位研究制發《奉賢區加強工程建設領域全周期管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若干意見(試行)》,明確“淨化工程建設領域政治生態”“強化工程建設領域監督檢查”等4個方面20項具體舉措,通過全流程監督監管,壓縮權力運行空間,著力鏟除“風腐”滋生土壤。

  把廉潔文化建設作為筑牢拒腐防變思想堤壩的重要手段,上海市奉賢區紀委監委還向全區各部門各單位印發推動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活動的工作方案,明確各部門各單位每年至少召開兩次警示教育會議,通過通報典型案例、觀看警示教育片、聆聽專題報告、組織交流發言等方式,為黨員干部劃出紅線、常鳴警鐘。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