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江西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

有的放矢提升政治談話質效

2022年11月27日08: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頭版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13個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接受了九江市委領導的政治談話,這是該市進一步壓緊壓實全市各級黨組織“一把手”主體責任採取的舉措。

為了凸顯談話的政治屬性,九江市紀委監委主動靠前,協助市委做細做實政治談話,談話前綜合日常監督、信訪舉報、巡視巡察等情況,梳理談話對象所在地區部門政治生態情況並在談話時作現場通報。談話后,定期開展監督檢查,強化日常監督,了解談話對象的思想動態、精神面貌,督促落實問題整改。

做深做實政治談話,是江西省深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等“關鍵少數”監督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江西全省共有1700余名省管干部和2.4萬名縣處級干部接受政治談話。此前,在該省紀委監委先行實踐基礎上,江西省委出台《關於開展政治談話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對政治談話的主體、對象、分工等作出具體規定。今年6月,著眼規范談話流程、強化跟蹤問效,江西省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政治談話工作的通知》,就深化開展政治談話“談什麼”“怎麼談”“談后怎麼辦”作出規范要求。

“從近兩年開展政治談話的實踐情況來看,在‘談什麼’上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沒有突出談話的政治性,而是當成一般的廉政談話,側重於看有沒有違紀違法或腐敗問題,或把政治談話變成工作匯報會、座談會。”江西省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省明確政治談話的定位,將談話的主題框定在強化理論武裝、做到“兩個維護”、堅守人民立場、樹立正確政績觀、落實主體責任、做到廉潔自律等10個方面,要求重點圍繞這10個方面內容展開。

“作為服務企業的前沿陣地,你們要牢牢扛起優化營商環境的主體責任,靠前服務、主動作為,構建起既‘親’又‘清’的政商關系。”近期,宜春市委主要負責人與宜春經開區黨政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政治談話,查找黨政“一把手”在政績觀、人民立場、擔當作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針對過去有些地方單位政治談話存在做樣子、走過場的形式主義傾向,該省還對政治談話該“怎麼談”進行了明確。在談話前,由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人事部門等對談話對象情況進行全面梳理,既“拎”問題,又進行政治生態“畫像”,為談話時通報問題、點人點事提供第一手材料,確保談話有的放矢。談話中,先由紀檢監察機關通報地方單位政治生態和談話對象存在的問題,接著談話領導奔著問題去,指差距、點責任、提要求,最后由談話對象表態,談認識、析原因、提舉措。

政治談話不是為談而談,而是以談促改。為防止出現談話時“深受觸動”,談完后“紋絲不動”的情況,江西省還注重做好談話“后半篇文章”。

撫州市委結合肖毅案整改,聚焦省委在政治談話中指出的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力的問題,針對招商引資和並購上市股份公司中的風險隱患,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范重大項目決策程序的通知》《關於規范部門使用財政大額資金的通知》,撫州市紀委監委及時跟進監督、精准監督,結合對全市工業園區巡察發現的問題,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推動全市對2021年15個重點建設項目進行了優化調整。

吉水縣委在接受吉安市委政治談話后,針對袁守旺案暴露的政績觀偏差問題,樹牢人民立場,聚焦民生領域抓整改,通過梳理全縣近兩年相關重點項目,調減問題項目,節約財政性資金,重點補齊民生短板。縣紀委監委建立問題整改監督專班,以班子成員領題包干的方式,對市委政治談話指出的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全程督辦,採用清單式、銷號式,全過程監督14個問題項目調減工作,督促縣財政局對縣城22條主干道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改造資金使用、撥付情況進行嚴格監管。

“做好‘后半篇文章’就要將談話中指出的問題隱患與改進工作、促進改革發展貫通,通過強化日常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持續抓好問題整改落實,確保談話不走過場、取得實效。”江西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熊飛雲 通訊員 熊斌)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