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浙江督促以案促改落地見效

做實紀檢監察建議閉環管理

2022年11月26日08:0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這份紀檢監察建議精准指出了案件暴露出的問題,目前專題民主生活會、警示教育活動等整改工作正有序推進。”近日,浙江省紀委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對紀檢監察建議書跟蹤問效,浙江海洋大學有關負責人說。

此前,浙江省紀委監委針對浙江海洋大學某二級學院“一把手”帶頭、班子成員和相關人員共同違規設立“小金庫”等違紀違法問題,向校黨委提出紀檢監察建議,要求校黨委深入檢視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中的短板弱項,加強重點領域管理。在紀委監委的監督推動下,該校對15個二級單位績效分配制度實施和“小金庫”等情況全面核查,進一步堵塞制度漏洞,目前已新出台或修訂科研工作、財務管理規定等制度20項。

深化運用紀檢監察建議書,浙江省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發現的突出問題,形成“提出建議-限期整改-常態監督-跟蹤回訪-結果運用”的工作閉環,以“兩書”的紀法剛性約束推動相關改革和制度建設,構建長效治理機制。今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共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3021份。

浙江省紀檢監察機關結合不同領域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實際及相關行業特征,多視角剖析根源,力求指出問題觸及根本、切中要害。東陽市紀委監委針對市文廣旅體局原黨委委員、博物館原館長陳榮軍腐敗案件暴露出的監管漏洞,向涉案單位提出加強對相關人員利用職業技能獲取勞動報酬行為監督管理的紀檢監察建議,推動防控廉政風險。寧波市鄞州區紀委監委針對原鄞州區公路管理段公路路政大隊某中隊姜某某等人坐支應當上交國家的財政收入問題,向區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黨支部發出紀律檢查建議,督促推動基層執法所規范執法。

為防止虛假整改,浙江省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多種方式跟蹤問效,做實紀檢監察建議閉環管理。湖州市紀委監委通過電話隨訪、現場查看等方式掌握整改情況,對未整改到位的事項持續跟進督導。衢州市衢江區紀委監委建立紀檢監察建議整改情況評估機制,承辦單位結合日常掌握情況嚴格審核並填寫評估表,評估未達到良好標准的,由區紀委監委領導約談責任單位主要負責人。鬆陽縣紀委監委對已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訪督查,並將回訪情況納入年度黨委(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檢查考核,以考核倒逼責任落實。(記者 顏新文 通訊員 張俏)

(責編:王子鋒、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