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貴州做深審查調查思想政治工作

推進紀法情理貫通融合

2022年11月26日08:0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我犯下如此重大錯誤,組織依舊不拋棄、不放棄,我還有什麼理由不珍惜。”被留置近一個月后,貴州一國企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某某主動寫下懺悔書,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張某某留置期間,通過重溫入黨誓詞、回顧成長經歷、閱讀家書等,被喚醒黨性良知,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幫助,從而發自內心地知錯、認錯、悔過。

貴州省紀委監委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審查調查工作全過程,制定印發指導意見,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在審查調查工作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具體規范,要求統籌採取政治引領、政策感召、紀法震懾、人文關懷等方式,推進紀法情理貫通融合,實現教育人、轉化人、挽救人的目的。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31327人次,通過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感召涉案人員主動投案自首、真誠悔過改過,263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不斷深化“三不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

貴州紀檢監察機關立足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堅持因勢利導、因人制宜、因情施策,對照組織培養、職能責任、政策法規、警示案例,幫助審查調查對象分析成長經歷、工作績效、問題錯誤和影響后果,通過做深做實黨性教育,喚醒其入黨的初心、對法律的敬畏和對家庭的責任,發揮思想政治工作春風化雨功效。

在查辦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原市長鄧某某案件時,專案組在做足黨性教育上下功夫,既嚴肅指出其違紀違法事實及對應紀法條款,又就認錯悔錯態度、積極配合退贓強化分析引導,實現鄧某某從對抗到信服、排斥到信任的轉變,讓鄧某某認錯悔錯,取得了較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為壓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指導意見明確各級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分管(協管)領導、承辦部門負責人等責任,充分運用常委會、線索處置會、專題工作會等載體,定期分析典型案例,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查辦案件各環節。同時,通過做實做細証據收集、對象了解、談話統籌等工作,把組織的嚴管厚愛體現在“同志式”“幫助式”“挽救式”談話中。

“審查調查人員的政策水平、扎實作風、人格品質讓我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同志的尊重。”這是貴州省發改委原副巡視員柳某在被移送司法機關前,專門給辦案人員寫的信。而在留置初期,柳某自以為熟悉法律法規,掌握辦案技巧,企圖編謊話擾亂專案組視線。對此,省紀委監委做足准備工作,在准確掌握其違紀違法手段、金額等情況后,委領導靠前指揮,教育引導其認清形勢、認清錯誤、認清出路。

“我們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案件審理、以案促改、回訪教育、追贓挽損等環節,切實發揮審查調查治本功能。”貴州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匯聚合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及時總結經驗、探尋規律、提升質效,不斷健全完善審查調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報告制度,定期專題聽取研究審查調查思想政治工作開展情況。同時,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庫,把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納入紀檢監察業務培訓內容,通過調研座談、業務交流、全員培訓等方式,提高一線辦案人員開展審查調查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記者 任廷會 通訊員 李鵬)

(責編:王子鋒、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