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尹健

2022年11月08日08:3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全面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隻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首先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二十大報告,學懂弄通其中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戰略部署,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時,把學習二十大報告和新修正的黨章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聯系貫通學。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聯系這些年來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聯系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具體實踐,聯系國際環境深刻變化,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全面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精神內容十分豐富,隻有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辦法,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進行反復揣摩,才能全面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堅持”﹔全面把握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深刻感悟這些偉大變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的深遠影響,深刻領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認識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論支撐,從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科學性和必然性﹔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緊密聯系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深刻認識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要體現在思想上,落實到行動中。通過深入學習,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長期的,要分清輕重緩急,既要全面推進,又要突出重點﹔既要狠抓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多辦打基礎、利長遠的事,防止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工作任務,結合自身實際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扎扎實實向前推進。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中承擔重要職責。要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把握紀委監委在管黨治黨中的職能定位,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督促黨員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落實見效。

(責編:彭靜、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