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德不優者不能懷遠 才不大者不能博見

郝思斯

2022年09月23日08:4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堅定黨性立場,加強黨性修養,心懷“國之大者”,遇到問題、作出決策、處理工作首先要從政治上想一想,對照黨章、黨內政治生活准則、黨紀處分條例舉一反三,看准能不能干、該不該做,在風浪考驗中立得住腳,在誘惑“圍獵”面前定得住神,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所謂“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

  ——2021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出自東漢思想家王充《論衡》。《論衡》是一部研究自然哲學、認識論、倫理學等涉及范圍極廣的著作,常以精妙而貼近生活的類比,將宏大且抽象的哲理闡述得入木三分,我們熟知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涉淺水者見蝦,其頗深者察魚鱉,其尤甚者觀蛟龍”等古語皆來源於此。這句話大意為:品德不優秀的人,不會胸懷遠大理想﹔才能不足的人,不會具有淵博的見識。

  德與才,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成就事業的基礎。“重德”作為中國歷久彌新的價值觀念,已深深嵌入中國人的個人修養、社會理想和人類情懷。《大學》開宗明義雲:“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儒家歷來主張“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價值。立德居於建功立業、著書立說之前,修身方能齊家治國平天下,有了德,才會有高遠之志,才會有人生奮斗的方向。同時,翻閱古代典籍,幾乎隨處可見古人為了增長才干而勤學苦讀的故事:白居易勤於誦讀寫作,“晝課賦,夜課書,間又課詩,不遑寢息矣,以至於口舌生瘡,手肘成胝”﹔張溥勤於抄書朗誦,以致“右手握管處,指掌成繭。冬日手皸,日沃湯數次”﹔王充作《論衡》,“閉門潛思,絕慶吊之禮,戶牖牆壁,各置刀筆”……一個人成就的高與低取決於才能的多與少,若不靠勤學努力增長才干,修身養德也會成為無源之水,縱使有德也難以成就事業。

  回望歷史,無數先哲聖賢、仁人志士都重德崇善,凡青史留名者,大多既品德高尚,又才能杰出。詩聖杜甫既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宏願,亦有“詩是吾家事”的才學,才得以寫下被后人譽為“詩史”的佳作﹔范仲淹以《岳陽樓記》享譽盛名,雄奇的想象、宏大的氣魄、流暢的文筆,無不凸顯其深厚的文學功底,然而縱使經綸滿腹,他從未恃才傲物,有的只是以為國效忠為大志、以天下大事為己任、以勤儉節約為家訓的高尚品德。

  立德,方能立身、成人、處世﹔成才,方能擔責、謀事、成事。《周易》中有:“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古人清醒地認識到,建功立業、安邦定國,需要德才兼備的人才。而在德與才中,又強調以德為先。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以“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論述德與才的關系,意即才能是德行的輔助,德行是才能的統帥。各代的官吏考核多將道德放在首位,如周代考核“考其德行道藝”,秦漢提倡“敦厚、質朴、遜讓、節儉”的“四行”道德考核,《唐六典》在考核官員中要求德義有聞、清慎名著、公平可稱、恪勤匪懈等。歷史上曾有過隻為求才而無視德,致使最終亂國敗家的悲劇,也有過看似忠誠卻無才,最后誤事誤國的悲劇。德才需要兼備,偏廢哪一方面都是不妥的。

  中國共產黨歷來十分重視人才工作,始終把人才隊伍建設視為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問題。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在一個幾萬萬人的大民族中領導偉大革命斗爭的黨,沒有多數才德兼備的領導干部,是不能完成其歷史任務的。”他還說,“共產黨的干部政策,應是以能否堅決地執行黨的路線,服從黨的紀律,和群眾有密切的聯系,有獨立的工作能力,積極肯干,不謀私利為標准,這就是‘任人唯賢’的路線。”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多次強調要堅持德才兼備,不能重德輕才,也不能重才輕德。盡管各個歷史時期黨對干部的要求不同,盡管不同時代的優秀干部各有特點,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是始終貫穿的主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提出“三嚴三實”,即“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四有”,即“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四個鐵一般”,即“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以及“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等要求。這些要求繼承了中華民族歷史上重德的優秀傳統,體現了我們黨對於干部的一貫要求,同時賦予“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新的時代內涵。

  嚴把德才標准關,首先是把好政治關。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首要的就是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忠誠是具體的、實踐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所開啟的是前所未有的壯麗征程,所面臨的是充滿未知的風險挑戰,每一名黨員都必須堅定黨性立場,加強黨性修養,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黨分憂、恪盡職守,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