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專項整治 | 紀審聯動深挖糧庫“蛀虫”

2022年09月12日08: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專項整治 | 紀審聯動深挖糧庫“蛀虫”

“楊玉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項目承攬、糧食購銷等方面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四川彭州敖平省糧食儲備庫原黨支部書記、主任楊玉強嚴重違紀違法,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被解除勞動關系,其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楊玉強被發現查處,源自成都市紀檢監察機關和審計部門的聯動協作機制。去年11月,成都市紀委監委收到來自市審計局移送的問題線索,經過研判,市紀委監委將此問題線索指定彭州市紀委監委辦理。

“經初步核實,我們發現四川彭州敖平省糧食儲備庫黨支部書記、主任楊玉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彭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2022年1月,彭州市紀委監委對楊玉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調查,並商請彭州市審計局同步對糧庫資金賬目進行專項審計。

審計發現,2019年在輪換縣級儲備3000噸稻谷時,賬面出庫數為3000噸,實際出庫3010.72噸。“多出庫的10.72噸為糧食儲存過程中產生的升溢糧,貨款2.23萬元,由敖平糧庫出納魏某收取並存儲於個人賬戶。”對此,彭州市紀委監委立即擴大范圍,對糧庫升溢糧銷售款、水雜增量款、超標稻銷售價差款等款項進行全面核查。

隨著調查的深入,楊玉強“靠糧吃糧”問題逐漸浮出水面。經查,2016年至2020年8月,楊玉強任敖平糧庫主任期間,長期授意、指使會計人員違規處理賬務,私設會計賬簿、隱瞞並安排魏某私自保管應入敖平糧庫公賬的升溢糧銷售款、水雜增量款、超標稻銷售價差款等收入共計219萬余元。在2019年、2020年處置超標稻過程中,通過簽訂虛假合同方式獲取超標稻處置價差款共計233萬余元,楊玉強安排魏某隱瞞上述收入並存入其個人銀行賬戶。

“糧食購銷領域資金流水交易頻繁、賬目類別繁雜,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成都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中,市紀委監委強化紀審聯動監督,注重發揮審計部門專業性強、不易暴露調查意圖等優勢,成都市審計局對成都糧食集團等20家國有糧食企業開展專項審計,盤點55個糧倉和19萬噸儲備庫糧和菜籽油,審計移送問題線索83件。

同時,成都市紀委監委明確專人負責與市審計局聯絡溝通,建立聯席會議制度,保持密切溝通聯系會商。僅在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中,市紀委監委與市審計局先后召開20余次業務通報會、9次重點問題研討會,有效找准審查調查突破口。

紀審聯動重在優勢互補、形成合力。成都市紀檢監察機關和審計部門貫通事前、事中、事后各階段協作,前期認真溝通協商、規劃部署,確保准備充分、人手充足、監督精准、推進有力﹔中期及時雙向移交問題線索,加強研商解決疑難問題,凝聚力量提升辦案質效﹔后期強化成果運用,錨定監督重點開展精准監督、有力監督。據了解,今年以來,成都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收到審計部門移送的問題線索107件,立案查處51件5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4人,移送司法機關2人。

“當前,我們正在研究制定紀檢監察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貫通協同工作辦法,推動相互貫通、有效銜接,實現信息互通、監督互動、措施互補、成果互享,以強有力的監督促進權力規范運行。”成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馬昌、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