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協作聯動 同向發力 糾治節日“四風”不停歇

2022年09月12日08: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鵬志

  中秋期間,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針對節日假期易發的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節禮,以及“天價”月餅、蟹卡等背后的“四風”問題,密切與職能部門協作配合,深入大型商場、名貴特產銷售門店、高檔餐飲場所等地開展監督檢查,強監督強監管同向發力,做到節日糾治“四風”不停歇,不斷釋放從嚴糾治的強烈信號。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紀委監委聯合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聯合督查。督查組根據商家常用專屬定制、限量銷售、違規搭售等手段搶佔高端消費市場的特點,有針對性赴星級飯店、高端糕點店進行督查。通過實地檢查月餅銷售價格,抽檢核對稅控發票、寄遞物流信息,大數據比對等方式,嚴防“天價”月餅及其背后“四風”問題反彈回潮。9月10日,督查組共走訪各類月餅銷售場所24家,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個。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青山區紀委監委駐區委辦紀檢監察組聯合青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緊盯商品過度包裝、“天價”月餅、高檔酒類和蟹卡蟹券背后的“四風”問題以及節日腐敗問題,深入先鋒道、青福鎮等10個市場的商場超市、糕點專賣店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中秋節當天,整改價簽不規范、過度虛假宣傳等問題22個,約談提醒11次,提醒談話6人次,以“監督監管聯動”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推動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違規收送節禮是節日期間監督檢查的重點。浙江省海寧市紀委監委正風肅紀督查組深入月餅、蟹禮、土特產等專賣店,以及商場超市、農家樂等場所,對機關單位、黨員干部違規公款購買、收送節禮等進行監督檢查。為深化監督效果,督查組聯合市傳媒中心記者,對檢查過程進行圖文現場網絡直播,提升檢查的嚴肅性、透明度,也強化對嚴糾“四風”的宣傳教育。中秋節當天,該市紀委監委組織檢查點位144個(次),發現問題8個,均現場責令限期整改。

  “你們這幾張報賬單是接待用餐,但是沒有接待公函﹔另外還有幾單用同一張公函,涉嫌違規公務接待。”9月1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臨桂區紀委監委督查組實地走訪兩江鎮時,發現該鎮一天開出數張大額連號發票,立即深挖細查背后“四風”問題,將疑似違規吃喝線索移交案件監督管理室,並對鎮主要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中秋節期間,該區紀委監委派出6個督查組,重點圍繞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等方面問題,通過查閱賬目、隨機察訪、個別訪談等方式,對40多個單位開展拉網式監督檢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13個。

  河南省鄢陵縣紀委監委針對節日期間“四風”問題花樣翻新、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等情況,將全縣劃分為6個片區,室組聯動組成6個督查組,對各鎮各部門開展“推磨式”交叉互查。中秋節當天,督查組共暗訪餐飲娛樂場所33家,發現問題5個,已當場向有關單位進行反饋,要求立行立改。

(責編:馬昌、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