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

 曹溢 陸麗環

2022年07月26日08: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要求,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深化以案促改,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引導干部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促進干部克己奉公、以儉修身。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全會部署,深刻把握新時代作風建設的規律、形勢和任務,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一體推進“三不腐”貫穿作風建設全過程、各方面。

加強日常監管,對“四風”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前不久,時任廣東省佛山市某區委書記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在企業飯堂安排的高檔宴請,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廣東省紀委監委迅速成立核查組,依規依紀查清違紀事實,最終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並通報全省。

緊盯“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新動向新表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的理念融入日常監管,堅持對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

甘肅省紀委監委充分發揮專項整治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優勢,以點帶面,分領域開展專項行動。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推動糾正不落實、亂落實等問題1.9萬個,查處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4718個。針對基層負擔過重問題,持續開展專項檢查,督促糾治文山會海、督檢考過多過頻等突出問題。

雲南省紀委監委把公開通報曝光與解剖典型案例結合起來,推動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施治、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整治。今年一季度,全省上下聯動,深入開展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整治,二季度集中開展違規公款購買煙酒和名貴茶葉、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專項整治,三季度集中開展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專項整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針對查辦“四風”問題等案件和日常監督發現的管理隱患、制度漏洞以及普遍性問題,連續三年推動交通運輸部、中國民航局、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黨組開展違規招標投標、違規多佔住房、基層執法人員吃拿卡要、違規收取專家費評審費等18個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共發現具體問題1.28萬個,清退和清理違規資金2.92億元,修訂完善相關制度847項。

強化權力制約,推進作風建設更加常態化、長效化

“今年上半年,全省查處違規配備和使用公車問題數相比2021年同期大幅度減少。”廣東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省紀委監委梳理分析全省公務用車監管存在的突出問題后,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建立公務用車監管工作會商機制,制定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細則,進一步完善公務用車使用信息登記和公示、定點保險、定點維修、定點加油、“一車一卡”加油等配套制度和操作細則。

從源頭著手,推進作風建設更加常態化、長效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分析“四風”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找准關鍵,督促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制約防范治理機制。

雲南省紀委監委抓住“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關鍵環節,在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書、工作預警提示函等傳導責任的同時,編印《雲南省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負面清單匯編》,推動解決相關制度規定條款零散不系統、查詢不方便、適用不精准等問題。

針對市縣紀檢監察機關作風問題查處力度不平衡、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等問題,甘肅省建立季分析、半年總結通報等制度,及時通過召開調度會、下發工作通報等方式提醒糾正。制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監督檢查辦法,督促各地各單位修訂完善具體落實措施,推動建立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制度體系。

注重教育引導,推動黨員干部用廉潔文化滋養身心

“就在會議召開前,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鮮衛和綜合處處長周曙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採取留置措施,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在雲南省生態環境廳警示教育大會上,該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教育與會黨員干部。會后不久,該省生態環境系統共有45人向組織說明各類問題81個。

著力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密結合實際,開展有針對性的黨性教育、警示教育,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

以典型案例強化警示震懾。近年來,在省委全會上播放警示教育片已經成為甘肅的慣例。在此基礎上,甘肅省紀委監委制定通報曝光責任追究典型問題辦法,堅持重要時間節點周通報,典型案例月通報,區域性、系統性問題和同類型問題專題通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向交通運輸部門各直屬單位編發《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查處的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干部懺悔錄選編》,協助部門黨組適時開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過身邊事警醒身邊人。

緊盯“關鍵少數”,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廣東省紀委監委結合地市領導班子剛換屆的實際,要求21個地級以上市紀委書記,對新任職的581名省管干部進行談話提醒,提醒其自覺抵制違規吃喝、違規用車、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不正之風,督促其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堅持親清政商關系等方面帶好頭、盡好責。

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雲南省紀委監委建設網上廉潔文化展館,編寫《黨的六項紀律知與行》《監察法知與行》《雲南少數民族廉潔文化知與踐》等系列口袋書。廣東省紀委監委用好嶺南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在媒體開設“廉潤南粵”廉潔文化宣傳專欄,編印《南粵清風——廣東古代清官故事》教育讀本,拍攝“勤廉風范”微視頻和文獻片,營造崇廉尚廉的濃厚氛圍。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