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經典常談 | 祛除官僚主義

周懋

2022年07月12日08:2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追溯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發展歷程,會發現他們一直把官僚主義作為批判對象。

馬克思在青年時期便代表受苦難的底層人民,與官僚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1842年,德國萊茵省地方政府將摩澤爾河沿岸地區葡萄種植者普遍貧困歸咎於他們自身,並把他們的求助當作無理取鬧。馬克思主編的《萊茵報》對這一事實進行報道后,遭到了萊茵省總督的無理指責。24歲的馬克思以摩澤爾記者的名義,查閱具體數據,調查貧困事例,發表了《摩澤爾記者的辯護》,批判當地官員的官僚主義問題,指出:“摩澤爾河沿岸地區的貧困同時就是政府管理的貧困!”

馬克思主義認為,官僚主義者把自己“形式的”目的變成了自己的內容,所以它就處處同“實在的”目的相沖突,忽視了社會成員的意志,輕視了社會的利益,脫離人民,壓迫人民。

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中,馬克思指出,資本主義社會中官僚主義者具有形式主義、特殊化、神秘化特征,並不是普遍利益的代表,而是與市民社會之間存在著不可調和的矛盾。馬克思指出,在官僚政治內部,“唯靈論變成了某種例行公事、成規、成見和傳統的機械論的唯物主義”,認為“就單個的官僚來說,國家的目的成了他的私人目的,變成了追逐高位、謀求發跡”。

馬克思恩格斯認為,資本主義私有制和剝削制度是導致官僚腐敗的根源。維護私有制需要官僚主義,在資本主義制度中,無論在技術層面採取什麼手段,也無法根除官僚腐敗。對此,馬克思在《法蘭西內戰》中,以梯也爾為例,深入剖析了資產階級政客是如何利用國家權力謀取私利的。恩格斯在《〈法蘭西內戰〉導言》中指出,要“防止國家和國家機關由社會公仆變為社會主宰”。

馬克思恩格斯從揭示資本主義制度本質入手,展開對官僚腐敗的分析,這為研究社會主義制度下消除官僚主義問題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基礎。中國共產黨歷來把官僚主義當成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認為官僚主義在根上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

毛澤東對官僚主義深惡痛絕。在中央蘇區時期他指出:“要把官僚主義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因為沒有一個同志喜歡它。”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強調,官僚主義是剝削制度遺留下來的壞作風,認為“就其社會根源來說,這是反動統治階級對待人民的反動作風(反人民的作風,國民黨的作風)的殘余在我們黨和政府內的反映的問題”。1950年2月,他訪問蘇聯回國途經鬆江,鬆江省委安排他住高檔別墅。毛澤東說:“這個地方不好啊,一個人住在這裡,不沾染官僚主義才怪哩。”他教育當地的領導干部:“我們進城了,不要忘記人民群眾……可別上得樓來,下不得樓去,脫離人民群眾啊。”隨后,他第一次為地方省委題詞,寫下“不要沾染官僚主義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具體事入手,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狠剎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斷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官僚主義背后是官本位思想,價值觀走偏、權力觀扭曲,盲目依賴個人經驗和主觀判斷,嚴重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這些思想和行為,都會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難以貫徹,使群眾熱切期待落空,使黨的執政基礎受到侵蝕。”徹底祛除官僚主義,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從自身做起,下大力氣改進作風,用真功夫打好與官僚主義的“持久戰”。

強化公仆意識。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俯首甘為孺子牛”。破除“官本位”思想,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走好群眾路線。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實事求是地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做出重要指示,強調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要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

嚴守紀律規矩。要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制度法規。黨中央聚焦新形勢下的作風問題,制定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有效遏制官僚主義死灰復燃,對黨員干部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要深入學習,時刻嚴守思想“紅線”和行為“底線”。要在黨內監督中發揮積極作用,及時“扯扯袖子”,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讓官僚主義無處遁形。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