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杭州:圍繞重點工作開展專項監督

2022年07月02日08:4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杭州:圍繞重點工作開展專項監督

  6月21日上午,在杭州農副產品物流批發市場,一輛輛外省貨車滿載蔬果生鮮,有序進出,杭州市紀委監委駐市交通運輸局紀檢監察組副組長夏建綱正在現場督查物流梗阻不暢整改情況。兩天前,他在這裡暗訪時發現,多位貨車司機反映報備程序較復雜、核酸檢測時限要求過嚴、進入市場不暢。他隨即向相關職能部門反饋,並跟進監督問題整改情況。

  這是6月10日以來,杭州市紀委監委啟動專項政治監督的一個生動側面。當前,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正密集開展“監督保障、正風亮劍、親清培樹”三大行動,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護航“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

  專項政治監督清單化列明監督舉措、重點監督事項、牽頭部門以及責任部門,共制定了15項監督舉措,明確了36項重點監督事項。如在“正風亮劍”行動中,建立問題線索快查快辦、信訪舉報直達、通報曝光等三項機制,圍繞涉企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線索大起底、嚴肅查處公職人員收受企業禮品禮金、貫徹落實重大決策部署中存在的失職失責問題等五個方面開展重點監督。

  為有效推動專項政治監督,杭州市紀委監委成立由領導班子帶隊、相關監督檢查室具體負責的6個調研監督組,深入市直部門和區縣(市)開展全覆蓋督導。目前正對“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政策落實中存在的問題”“政策直達快享中存在的堵點卡點問題”“服務企業存在的走過場問題”“重大民生項目推進中存在的進度慢問題”“公務員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等問題”等五個項目開展點題式監督。

  在工作機制上,此次專項政治監督運用室組地聯動機制,由委機關部門、派駐(出)機構和區縣(市)紀委監委協同聯動,推動專項政治監督上下聯動、同步開展、一體推進。同時,構建工作閉環,對日常監督、調研監督、明察暗訪中發現的問題集中統一梳理,形成問題清單,通過運用問題反饋單、督辦單和抄告單“三單”機制,實行動態管理、挂牌督辦、對賬銷號,對重點問題、共性問題提出對策建議,以紀檢監察建議書等形式交辦責任部門,推動整改落實。

  此外,為提升專項政治監督針對性實效性,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開展明查暗訪,堅決杜絕監督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做到最小干擾度、力求最大成效度。自啟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已開展明察暗訪94次,發現問題46個,推動整改問題29個,提出意見建議49條。(杭州市紀委監委|| 責任編輯 李文峰)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