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2022年01月06日09:1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移動互聯網發展尤其是智能手機的廣泛普及,為信息傳遞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平台,給工作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這種便利如果不能科學合理運用,也會給基層增加負擔。如“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過多過濫的工作群、APP,讓基層干部在回復“收到”的同時,也確實讓其承擔了額外的實際工作任務,基層干部對此反映強烈。近期,江蘇省高郵市紀委監委圍繞“指尖上的形式主義”進行了專題調研和專項治理。

  調研發現,“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涉及內容門類龐雜,PC端信息平台、手機APP、手機即時通信工作群等載體在推廣使用上都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問題。一是存在“為創新而創新”問題。信息化、大數據的發展,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有力支撐,各層級各部門普遍認識到了信息化和大數據的重要性,但少數領導干部將信息化、大數據的簡單運用視為工作創新,未經充分論証就搞信息平台開發建設,為增加活躍度、使用率向基層攤派任務,導致部分平台功能重合、使用重復,既增加工作負擔又造成資源浪費。二是存在考核重“數據”不重“實績”的問題。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是推動工作責任有效落實的重要手段。然而,一些單位過度依賴數據,一味追求可量化、可比較的考核效果,很多工作事項都以指標任務的方式下達基層,甚至將各類信息平台、手機APP等的使用率、點擊率也進行考核或排名。有的地方不顧實際情況,實行月度甚至每周進行排名通報,導致基層搞任務攤派,出現一人多機刷點擊率、登錄率等形式主義問題。三是基層干部承擔不應承擔的工作事項。當前,工作群泛濫,工作任務“群裡布置、群裡檢查”,是“指尖上的形式主義”主要表現形式之一,極易增加基層負擔。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少數部門擔當作為不夠,習慣將責任下移,搞層層加碼,這是產生“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的主要原因。在各類回復或點擊背后,是大量本不應由基層承擔的工作任務,基層干部不堪其擾。

  對此,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減輕基層負擔的決策部署,針對基層干部反映突出的“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堅持清理和整合並用,抓好精准監督和有效治理,從整治發文辦會多、檢查考核多、創建達標多、信息平台多、蓋章証明多、配合事項多等方面入手,督促各層級強化履職盡責,科學合理設置考核目標,切實減輕基層干部工作負擔和履職壓力。

  清理和整合並用,注重規范管理。建立多部門參與的聯動協作機制,開展聯合整治和管理。注重減少存量,清理減控“僵尸類”“空殼類”“功能重復類”的信息平台、手機APP、工作群等。建立嚴格論証和審批報備制度,對信息平台、政務APP的開發建設嚴格管控,嚴禁要求基層以“學習打卡”“拍照上傳”等形式提高使用率、點擊率。加快推進政務信息資源的整合共享和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壁壘,加強信息平台、政務APP的系統規劃建設,推進集成辦公、集成建設、集成管理。全面抓好規范工作,要求各主管單位加強對相關工作群的管理和規范,嚴禁通過工作群直接越級向基層派任務、提要求。

  科學設置目標任務,合理考核考評。健全完善發文辦會、檢查考核、信息平台運用等方面制度性規定,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提供制度遵循。堅持實事求是、注重實績原則,根據基層實際,科學設置考核目標,優化考核和評價方式,實現考核“重數據”向“重實績”轉變。建立職能部門糾偏機制,及時糾正不切實際開展信息化領域創新項目等行為,著力查處過度檢查考核、強行推廣使用、濫用通報排名等方面問題。

  緊盯深層次問題,堅持標本兼治。緊盯導致“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出現的思想問題、認識問題和責任問題,加大整治力度,進一步營造為基層減負的工作氛圍,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充分履職盡責不推責。實行基層工作事項清單化管理,以清單形式明確基層尤其是村(社區)工作事項,對照工作清單履責。加強清單項目動態管理,健全完善不合理項目適時退出、清單外項目不予實施、清單項目非必要不增加的管理機制,對確需新增的清單事項,實行嚴格審批報備管理。實行多部門、常態化、聯合督查機制,實施基層減負工作專項監督,督促各部門單位認真貫徹落實基層減負工作負面問責清單,用好查處問責利器,對落實減負有關決策部署不力、執行打折扣等形式主義問題,實施精准問責,為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江蘇省高郵市紀委監委調研課題組 本文刊登於《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月6日理論周刊第7版)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