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領導干部應該講什麼樣的格局

2021年11月30日08:1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四川省資陽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辦公室原黨組成員鄒明勇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其中的一個細節令人印象深刻。鄒明勇擔任安岳縣委副書記、縣長后,當地政商圈子裡有了“鄒縣長耿直、大氣、講格局”的傳言,商人老板紛紛稱呼他“鄒大爺”“老大”。人們不禁要問,鄒明勇這是講的哪門子格局?

格局,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結構和格式,可以引申為一個人的志向之大小、胸懷之寬窄、眼界之高低。鄒明勇的格局是什麼呢?當上縣長之后,一些商人老板請吃請喝、送錢送物,漸漸與他成為“好哥們”,而鄒明勇也“講義氣”,常常為商人老板站台、提供幫助。老板們說他“講格局”,不外乎是從他那裡能得到好處。而這是黨員領導干部應該有的格局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格局來源於思想、境界,有什麼樣的思想、境界,就有什麼樣的格局。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如果胸懷天下、心系人民,自然就會有大格局,就能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如果心中隻裝著自己的“五斗米”,自然就會格局小,就會重私利、輕公義,甚至貪贓枉法、損公肥私。鄒明勇的格局無疑屬於后者。他告訴辦案人員:“也就是從那時起,我開始追求權力財富‘雙豐收’,既要權,也要錢,想著兩個都佔才是‘人生贏家’,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嚴重扭曲。”為了收錢,他甚至公然推翻縣委常委會決議,不顧工作原則把不合規變成“合規”,造成國有資產巨額損失。除了自己收錢,他還帶著內兄、侄子一起貪腐,最終都鋃鐺入獄。“我三觀扭曲,自己貪腐,也把家人帶入其中,使幾個家庭失去幸福,代價太慘痛了。”這是鄒明勇的懺悔,也是對有著類似格局的領導干部一個深刻的警醒。

格局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對領導干部尤其重要。古人講,謀大事者首重格局。新時代的黨員領導干部更應該有大格局,要時刻胸懷“國之大者”,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養分,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時刻牢記“入黨為什麼、當干部做什麼、身后留什麼”,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竭力為黨分憂、為民奉獻,這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格局,才能在新征程上建功立業,不斷升華人生境界、實現人生價值。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王新民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