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違紀違法村干部被查 村民自發放鞭炮慶祝

2021年11月29日08: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被告人汪傳國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職務侵佔罪、犯貪污罪、犯尋舋滋事罪,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2021年5月27日,隨著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生效,班庄鎮汪於村原村委會主任汪傳國為其違法犯罪行為付出應有的代價。

汪傳國的落馬,源於一堆反映“汪傳國私建樓房牟利、侵佔村集體財產、稱霸一方”的舉報信。信中反映汪傳國無法無天、胡作非為,尤其是在村裡主要路口建造的一座跨街樓,讓村民群情激憤:這樣的人,怎麼能當干部?贛榆區紀委監委迅速成立調查組,很快,汪傳國被立案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

被留置后,在連續好幾周的時間裡汪傳國的態度囂張蠻橫,對跟他談話的紀檢干部不僅不配合,還出言不遜、惡語相向。

調查組經綜合研判,決定兵分兩路,一部分人員圍繞土地承包、宅基地出讓、村庄工程建設等方面問題,深入到村民家中進行走訪調查,做到清倉見底﹔另一部分人員從汪傳國經營的小店入手,調查其經濟往來問題。

見到紀委監委派來的調查人員,汪於村的村民群情激憤、爭先恐后、踴躍反映問題:“汪傳國把自己家庭消費的醫藥費一萬多元在村賬挂賬處理”“汪傳國採取用拖拉機刨地、往地裡扔石頭、碎瓶碴、言語威脅等手段,強行將村民張某的1.2畝農田霸佔了,自己蓋豬圈,后來又以8.8萬元賣給他人”“汪傳國趁村民張某外出打工之際,強行將其一直耕種的1畝多地佔為己有並栽種了風景樹”“汪傳國在村主要路口建了跨街樓,村裡嫁娶的車輛全部繞道走,誰也不願受他的‘胯’下之辱”……

調查組對村民反映問題逐一記錄匯總調查,結合村集體資產統計情況,很快梳理出汪傳國利用職務便利無償佔有或低價承包村集體土地100余畝、強佔村集體宅基地9處等問題,給案件突破提供了扎實的基礎材料。

另一部分調查人員在與相關老板的談話中了解到,在縣城經營白酒生意的汪於村村民李某曾先后兩次在村裡承包土地,為表示感謝送給汪傳國30000元,及100箱白酒。李某第一次承包村裡15.98畝土地,付給村裡承包費14.7萬元。之后李某嫌這塊地太小,看好了另一塊29畝土地承包下來,並補齊承包費。汪傳國將李某第一次承包的15.98畝土地留作自己使用,但承包費及其他費用合計23萬元並未交給村裡。

面對詳實的証據,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有經濟問題的汪傳國,像泄氣的皮球一樣,瞬間蔫了,陸續交待了自己的問題。

從汪傳國被留置到被判刑,村民曾多次燃放鞭炮慶祝,特別是在跨街樓被拆除的當天,村民自發組織前來觀看、燃放鞭炮。“一是感謝紀委清除了害群之馬,二是感覺壓在心裡多年的一口氣終於通暢了!”村民如是說。

“我做了太多對不起村民的事,我甘願接受法律的制裁!”面對鏡頭,汪傳國最終低下了頭。

贛榆區紀委監委及時將汪傳國案例攝制成警示教育片,在全區農村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上播放,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清產核資專項行動,摸清農村資產資源資金家底,從體制機制上嚴格規范農村“三資”管理,從根源上鏟除農村干部滋生腐敗的土壤。 (通訊員 趙慶濤 魏超 || 責任編輯 方慶喬)

(責編:王欲然、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