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巡視巡察推動“一把手”監督具體化

2021年11月29日08:2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巡視巡察推動“一把手”監督具體化

細節入手 問診開方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呂佳蓉

“《黨組工作報告》存在對履行主體責任匯報不夠全面、聚焦政治建設不夠、對一些主要問題剖析蜻蜓點水、不夠深刻等問題。”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巡察組在開展第九輪巡察時,針對發現的“一把手”存在的問題進行提醒並建議抓好整改。

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是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各地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以巡視巡察監督為抓手,進一步突出“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在巡前通報、個別談話、巡視報告等各環節抓住主要對象、主要問題,推動“一把手”監督具體化。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指出,巡視巡察工作要緊盯“一把手”,及時發現問題。各地突出政治監督,細化針對被巡視巡察單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員的監督重點,找准巡視巡察監督切入點。

雲南省將“一把手”監督貫穿於省委第十三輪巡視“回頭看”全過程。省委巡視組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委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從落實黨委職能責任的角度分析研判問題。山東省榮成市深化政治巡察,將“一把手”作為巡察監督重點對象。巡察進駐前,市委巡察機構通過召開聯席會議當面溝通或函詢通報的方式向紀檢監察、組織、審計、信訪等部門收集有關被巡察單位“一把手”問題情況,重點了解“一把手”是否存在民主意識差、搞“一言堂”,助力找准巡察監督切入口。

巡視巡察工作實踐中,各地緊盯“一把手”,把工作、生活情況作為巡視巡察談話的必談內容,對反映的重要問題深入了解,及時發現“一把手”存在的問題。

今年8月,海南省海口市委第四巡察組向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反饋巡察發現問題,指出該局存在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和市委應急管理決策部署不力的問題。此前,市委第四巡察組對市應急管理局黨委開展巡察,結合個別中層干部談話所反映出的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將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情況列為對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的談話重點,進而發現這一問題。海口市委巡察機構將“一把手”工作和生活情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廉潔自律情況列入巡察內容,盯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員的權力責任,在完成對中層領導干部和其他班子成員的談話基礎之上,為每名“一把手”量身打造談話提綱,確保有的放矢、談出成效。

重慶市合川區委巡察組緊盯財務管理、工程項目、資源處置等腐敗易發領域,通過核實函詢件、商請通報、接受信訪等方式,重點看“一把手”是否借職務之便謀取私利,了解“一把手”廉潔自律情況。

“執行末位表態制度不到位,部分重大事項首先發表意見。”“重業務輕黨建,沒有定期研究黨建工作,落實黨建工作應付了事。”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委第十四輪巡察過后,被巡察黨組織“一把手”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廉潔自律情況在巡察報告第一欄單獨列出。柯城區以巡察報告對“一把手”評價為談話提綱,通過區委書記集體約談被巡察黨組織書記、上級“一把手”約談下級“一把手”、“一件事”專題約談、“回頭看”等抓手,強化對“一把手”監督。截至目前,該區已開展集體約談“一把手”319人次,上級“一把手”約談下級“一把手”112人次,“一件事”專題約談38人次,點人點事點問題263個,推動被巡察單位建立完善各項制度156項。

各地還深化成果運用,把巡視巡察成果作為“一把手”考評的重要依據,舉一反三,查找“一把手”存在的共性問題。

今年9月,正值重慶市合川區換屆考察,區委組織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參考材料——區委巡察辦對10名區管黨組織“一把手”的政治生態畫像。“其中包括對‘一把手’政治擔當、履職情況等方面的評價,主要體現其成績和不足,為干部提拔提供重要參考依據。”合川區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深化巡察成果運用,合川區委巡察辦綜合分析巡察組起草的政治生態報告、“一把手”本人的談話報告以及班子成員和重點部門負責人對“一把手”的評價,形成“畫像”材料。同時,對巡察中發現的共性、普遍性問題進行全區通報,讓各區管單位黨組織“一把手”及早行動,認真對照通報問題自查自糾,未巡先改。

(責編:王欲然、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