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甘肅:推動家風建設融入履職過程

2021年11月28日08:2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年來,甘肅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高度重視黨員領導干部家教家風建設,將其融入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警示教育、廉潔文化建設等工作,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線。

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腐化墮落,往往與家風敗壞有關。甘肅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腐敗案件時,把家風問題作為重要考量,通過案例剖析、通報曝光、新聞宣傳等方式,開展家風警示教育。

省人大常委會農業與農村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張令平,一家三口和兄妹四人全部涉案﹔平涼市委原常委、原常務副市長黃繼宗,夫妻二人一個是“摟錢的耙子”、一個是“裝錢的匣子”,對子女也溺愛無度。省紀委監委對這兩起家風敗壞典型案例拍攝的警示教育片,在全省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在省應急管理廳2021年度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暨警示教育大會上,與會人員觀看完黃繼宗案警示教育片《家風之觴》后,紛紛表示:黃繼宗家風敗壞、夫妻腐敗的教訓極為深刻,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廉潔齊家,嚴管家屬子女,才是對家庭真正的愛護。

培育良好家風,紀檢監察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近兩年,省紀委監委機關有6名干部家庭被評為全省“最美家庭”,辦公廳行政裝備處的徐波家庭就是其中之一。多年來,他經常放棄休息日,加班加點,全力做好后勤服務工作,而照顧老人和孩子的任務主要由當老師的妻子承擔。他說:“愛人對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干好工作的動力。”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深入開展,紀檢監察干部工作任務繁重,不少人難以照顧家庭。對此,張掖市紀委監委機關今年夏季以黨支部為單位,組成7個家訪工作組,利用下班和周末,深入128名紀檢監察干部家中家訪,一方面關心並幫助解決干部生活難題,爭取家屬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了解家庭風氣、鄰裡關系等情況,及時發現問題、防微杜漸。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任興春說,此項活動今后將以制度化、常態化形式固定下來,每年開展一次。

優良家風的形成和壯大,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甘肅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與各部門單位和群團組織合作,發揮各自職責和優勢,聯合開展弘揚良好家風系列活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金昌市紀委監委機關與市委宣傳部、市婦聯、市文聯共同舉辦紅色家風家訓家教書畫作品展,展出書法和繪畫作品141幅。平涼市崇信縣建立新窯鎮西劉村、木林鄉大庄村等9個清廉文化基地(示范點),通過經典廉語、典故格言、家風家訓、廉政故事,讓廉潔之風浸潤家家戶戶。

適應媒體融合發展趨勢,甘肅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家教家風宣傳產品制作。省紀委監委在官方網站和“啄木鳥”微信公眾號開設“家風”欄目,深入挖掘名人家規家訓、歷史文化典籍中蘊含的優良家風元素,請知名學者結合時代特征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讀,今年以來已播發原創解讀性報道近百期。河西走廊的張掖市民樂縣紀委監委從傳承老家風、培育新家風兩個方面,選取本地典型家庭拍攝優良家風小視頻,在當地主要網站和公眾號播發后,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稱贊。(甘肅省紀委監委)

(責編:吳楠、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