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吉林加強作風監督 風腐同查同審同析

2021年11月28日08:1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吉林加強作風監督 風腐同查同審同析

為防止由風及腐、由風變腐、風腐一體蛻化變質,吉林省紀委監委由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會同信訪室、案件監督管理室、案件審理室等部門,共同建立風腐同查、風腐同審和風腐同析等工作機制,通過以案促改進一步加強作風監督。今年前10個月,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20件、處理1100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88人。

著眼於持續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今年3月末至4月中旬,吉林省紀委監委通過深入基層座談訪談、委托市州和省直部門調研等方式,對全省2018年以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四風”樹新風情況開展專題調研,全面梳理總結作風建設做法成效,深刻查擺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提出3個方面的改進措施,並形成專題調研報告。

吉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查處存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干部中,有48人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比如,省政府原副秘書長邱鵬被留置時正在應約去吃喝的路上。”

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嚴重違紀違法腐敗案件時,注重發現並嚴肅查處可能存在的與腐敗問題關聯度較高的享樂奢靡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加大風腐同查力度。對風腐同查案件中涉及“四風”問題的案件同步納入審理重點工作內容,嚴格審核把關,提出處理或處分意見,及時發現在違紀違法案件中“四風”新動向新問題。

在此基礎上,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用好審查調查案件資源,同步以案促改,與被留置對象進行調研談話,了解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心理動機,其所在地方、部門(單位)的政治生態尤其是“四風”狀況,要求被留置人員在懺悔材料中對自身“四風”問題作專門剖析,將作風建設突出問題、成因以及對策建議納入所在地區、部門(單位)政治生態情況分析報告。

“堅持問題導向,通過著力查找全省一個時期內,哪些不正之風與腐敗問題交織最為緊密、哪些不正之風最容易演變為腐敗問題、哪些腐敗問題助推不正之風愈演愈烈,有針對性地精准有效監督執紀。”該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四風”問題特別是風腐一體典型案例作為今后一個時期警示教育重要內容,通過召開警示教育會議、通報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推動黨員干部深刻汲取教訓,筑牢思想防線。(李靈娜)

(責編:吳楠、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