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從嚴從實方能風清氣正

張英杰

2021年11月26日09: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是換屆平穩健康有序進行的重要保証,關系到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樹立好導向,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換屆之年,必須把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貫穿換屆始終,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果斷的措施,嚴肅查處各種違反換屆紀律行為,從嚴從實營造風清氣正換屆好生態。

  嚴把思想關,確保教育引導到位。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過硬,行為才能無過失。要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通過多種方式讓嚴明換屆紀律深入人心。要把談心談話作為統一思想、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手段,按照“六必談”要求,特別是對主要干部、重要崗位干部,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正確對待進退留轉,確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亂,力度不減、干勁更足。

  緊盯關鍵點,確保從嚴把關到位。前移審核關口,強化任前把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提拔”。對關鍵崗位人選提前開展“凡提四必”核查,做細做實分析研判工作,堅決將有“硬傷”的干部擋在門外。加強常態考核考察,優先使用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的干部,以鮮明的用人導向激勵干事創業,讓“干著換屆”而不是“等著換屆”成為共識。緊盯關鍵環節,梳理潛在風險點,明確重點地區、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建立風險隱患動態排查化解機制,有的放矢制定防范措施,把問題隱患解決在萌芽狀態。

  架設“高壓線”,確保打擊震懾到位。堅持問題導向,對違反換屆紀律的行為“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決不姑息。開辟違反換屆紀律問題專項查核“綠色通道”,對緊急和重要問題線索做到即時核實、即時處置、即時反饋,絕不讓鋌而走險者僥幸得逞,不讓觸犯法紀者逃脫懲處。加大對換屆違紀問題的通報曝光力度,震懾、提醒黨員干部汲取教訓、引以為戒。落實失實檢舉控告澄清機制和誣告陷害問責機制,對受到不實舉報的及時予以澄清,屬惡意舉報和誣告陷害的予以嚴肅處理,推動形成嚴懲誣告者、保護干事者的鮮明導向。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