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特寫 | 微信“零錢通”裡的校服款

2021年11月25日08:5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淮安市凌橋初級中學報賬員朱立新因犯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淮安市淮陰區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10萬元……”近日,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教體局召開專題警示教育大會,要求全系統黨員干部以案為鑒,對照查擺問題,深刻汲取教訓。

2020年10月,淮陰區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反映淮安市求實科教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求實公司)違規收取校服款等問題。“校服收費是否規范,關系到廣大學生和家長的切身利益,必須盡快查清事實。”淮陰區紀委監委隨即成立調查組,前往求實公司進行核查。

在初期核查中,調查人員發現自2020年4月起,該區部分學校陸續通過微信收款碼向求實公司支付了70余萬元校服款,而該收款碼竟屬於該公司借用會計、淮安市凌橋中學報賬員朱立新的個人微信,且其中有一筆5萬元校服款未入公司賬。

“這筆5萬元的資金要查清楚走向,此外,從銀行記錄看,朱立新收到的每筆校服款和上交公司賬戶時間均存在明顯的時間差,這其中很有可能存在貓膩。”經過分析研判,調查組決定找朱立新了解情況。

“校服款為何不直接打到公司賬戶上?而是通過你個人微信來收款?”調查人員向朱立新詢問。

“因為不少學校會計與我都很熟悉,用我個人微信收款更加方便快捷,事先是征得求實公司負責人馬衛東同意的,這樣也能更好地開展工作。”朱立新說。

“你收到校服款為何每一筆都要過一段時間才入賬?還有今年5月,淮海中學交的一筆5萬元的校服款去了哪裡?”調查人員追問道。

“因為業務比較多,收到一筆就入一筆的話太花時間,就想多收幾筆后一塊入賬。那筆5萬元暫時在我微信裡,本來准備今天就入賬的。”朱立新辯解道。當調查人員表示希望能查看一下他的手機微信錢包時,朱立新慌了神。

經查,2020年4月至9月,朱立新利用時間差,採取延遲入賬的方式將收到的79.5萬元資金轉入微信“零錢通”獲利,雖然收益隻有一千余元,但這已構成挪用。

“我真不知道這是違法的,我一時頭腦發熱,想著放微信‘零錢通’能賺點利息,但我收的錢是一分沒佔。”朱立新焦急地向調查人員解釋。

隨著調查的深入,調查組發現,朱立新雖然借用在求實公司,但凌橋中學的賬務仍由其負責。朱立新微信收取的資金除了校服款,還有凌橋中學的伙食費。而伙食費的收取、匯總、繳款、報賬入賬等均由朱立新一人負責,並且伙食費補開收據次數較多,背后很有可能存在貪腐問題。

於是,調查組對朱立新經手的所有賬目進行了全面細致調查。最終查明他通過減少每月實交伙食費學生人數、伙食天數等方式非法佔有學生伙食費,以及採取“移花接木”假造工資表套取教師工資等違法行為。

2021年1月,區紀委監委對朱立新採取留置措施,期間,朱立新對自己的違紀違法問題供認不諱,並且交代出求實公司部分賬務問題。透過該案所暴露出的問題,區紀委監委深挖問題線索,還查實了求實公司負責人馬衛東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並對其採取留置措施。目前,馬衛東已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起訴。

針對審查調查中發現的監管漏洞,區紀委監委深入推進以案促改工作,及時制發紀律檢查建議書,督促區委教育工委深入開展教育系統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全面排查財務管理、食堂管理、物資採購等重要崗位廉政風險點,制定針對性防控措施,推動完善教育領域權力監督制約機制。(通訊員 王陽陽 袁征 || 責任編輯 徐夢龍)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