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少數 糾治四風從一把手抓起

2021年11月25日08:5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這次警示教育會,給我們打了一針清醒劑,警示我們不能把作風問題當小事,要嚴守黨紀黨規,切實擔負起‘一把手’主體責任。”日前,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組織600余名地廳級領導干部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會后,參加會議的一位自治區單位“一把手”深有感觸地說。

“一把手”的作風情況直接影響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態和干部隊伍的作風面貌,抓好“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對管住“絕大多數”起到關鍵作用。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紀檢監察機關從“一把手”的作風問題抓起,堅持“三不”一體推進,以有力有效的舉措糾“四風”樹新風,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

完善責任機制,推動“一把手”主動履職

“一把手”肩負著本地區或本部門的領導、教育、管理、檢查考核、示范等責任,必須做好示范、帶好隊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抓作風建設過程中,緊盯責任落實督促推動黨委(黨組)健全完善制度,推動“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

廣西壯族自治區某市檢察院檢察長對“四風”問題危害認識不深,對一直存在的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不敢糾正,導致2013年至2019年間,違規發放津貼補貼319.25萬元。針對發現的“一把手”不主動履職的問題,該自治區紀委監委協助自治區黨委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等文件,將作風建設情況納入每季度政治監督重點任務清單,作為設區市、區直單位黨組織書記年度述責述廉必述內容,對發現的問題和不足,及時進行提醒,督促治理糾正,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轉化為“我要抓”的內在自覺。

為進一步壓緊壓實“一把手”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今年以來,上海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后同各區、市級機關、市管企業和市管高校“一把手”談話39人次,同各區紀委書記、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市管企業和市管高校紀委書記談話51人次,在“紅臉出汗”中推動“一把手”履職盡責。

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中國五礦集團紀檢監察組把作風建設有關內容列入企業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考核和“大黨建”考評指標體系,與經營業績考核互為系數,考核結果與“一把手”績效獎金挂鉤。通過夯實“一把手”責任,扭住作風建設的“牛鼻子”,逐步構建起作風建設主體責任落實的閉環管理體系。

緊盯突出問題,做深做細做實日常監督

“從近年來查處的‘一把手’案件來看,幾乎都是由作風問題發端。”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說,“一把手”是一個地區、部門的標杆榜樣,對作風建設影響極大,必須做實做深做細日常監督,全面從嚴、一嚴到底。

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精准把握政治監督切入點,突出“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履職盡責情況,對65家區直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著力發現學習貫徹浮在面上、工作節奏慢半拍等突出問題。

緊盯重要節點,五礦集團紀檢監察組借助“大監督”機制,統籌辦公室、組織、巡視、審計、財務、法律和招標採購等專業力量,形成監督合力,通過實地走訪、隨機抽查、個別訪談、調研座談等方式對“一把手”在節日期間的作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形成事前防范、事中跟蹤、事后問效的全流程監督體系。

堅持全面從嚴、一查到底,中國五礦集團紀檢監察組在查辦大案要案過程中聚焦領導干部“風腐一體”現象,既查處嚴重違紀並涉嫌違法犯罪重大案件,又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優先查處、一律曝光。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五礦集團紀檢系統共受理“一把手”問題線索494件,對148名“一把手”立案調查,其中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44人,佔比29.7%。

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推動各級黨組織常態開展廉政談話、廉政家訪等工作,及時及早擰斷“由風變腐”的鏈條。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對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98名區管干部違反“四風”問題情況進行剖析,並向全體區管干部通報,對部分領導干部進行回訪,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對領導干部特別是換屆后的新班子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深化標本兼治,糾樹並舉涵養清風正氣

“在不到半年時間內,全市召開兩次警示教育大會,觸動非常大,心存僥幸是沒用的,遲早會被發現,還不如早點來自首……”在上海市警示教育大會后,浦東新區原檢察長楊玉俊前來主動投案自首。今年以來,上海市紀委監委多次召開全市糾“四風”樹新風警示教育大會,組織匯編黨的十九大以來本市嚴重違紀違法人員懺悔錄,拍攝夏建國、楊玉俊、唐麗娜等“一把手”案件警示教育片,加大對典型案件案例通報曝光力度,強化警示震懾。

對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作風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制度機制上找原因,不斷扎緊制度籠子,制約“一把手”濫用權力。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針對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頻發情況,督促自治區財政廳等部門,全面梳理機關事業單位津補貼政策規定,形成正面清單並予以公布,嚴禁超范圍發放。今年以來,全區共查處違規發放津貼補貼問題234件,同比下降32.4%。

聚焦腐敗問題多發的領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壓實“一把手”責任,督促開展深入治理。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駐交通運輸廳紀檢監察組針對全區交通系統黨風廉政建設短板,組織綜合監督的交通運輸廳、水利廳、住房城鄉建設廳、水規院進行廉政警示教育,4家單位黨委(黨組)書記或主持工作的負責人均作表態發言,談接受警示教育的感受,理清對本系統本部門履行主體責任、推進以案促改的思路。

堅持糾樹並舉,以正面引領激勵黨風政風持續向上向好,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協助自治區黨委制定加強新時代領導干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意見,把家風建設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考核,向全區黨員干部配偶發起助廉倡議,推動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廉潔治家、筑牢防范“四風”的堤壩。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陸麗環

(責編:王欲然、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