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辦案一線 | 從三緘其口到如實交代

2021年11月24日09: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11月3日,一份關於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王廣法涉嫌受賄罪一案的起訴書送達台州市紀委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辦案人員手中,此案由臨海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臨海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案件辦結時,王廣法主動退贓、認罪認罰,這和他在留置初期消極對抗的態度截然不同。

“我不知道。”

“我覺得自己應該沒什麼問題。”

“我不想說什麼了。”

今年6月20日,台州市紀委監委對王廣法立案審查調查並依法採取留置措施。起初,面對審查調查人員訊問,王廣法除了翻來覆去三句話,其他都用長時間沉默代替回答。他常常低頭,呆呆望著地面,不停搓著雙手,一副迷茫又緊張的樣子,無論審查調查人員怎樣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他始終拒不交代其違紀違法事實。

如何破解困局,徹底打開王廣法的心結?

“必須堅持政治審查這個基本屬性,充分運用思想政治工作這個法寶,讓審查調查對象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審查調查組經過研究,決定採取“兩步走”策略,一方面做細外圍走訪,擴大取証范圍,完善証據鏈條﹔另一方面堅持“同志式”審查調查,從王廣法案件特性、個人性格、心理狀態等方面入手,步步深入,逐漸消除對方精神壓力。

市紀委監委分管領導召集審查調查組研究決定,召開一次特殊的組織生活會,喚醒王廣法身為一名黨員的初心。“王廣法同志,今天我們召開一次特殊的組織生活會,希望你以一名黨員的身份參加這次組織生活會。”審查調查人員邊說邊把黨章遞過去,“現在我們進行第一項議程,集體重溫入黨誓詞。”接過黨章的瞬間,王廣法的情緒有些激動,沒等其他人開口他就筆直站起身,面對黨旗,高舉右手,大聲念出了誓詞,最后報宣誓人名字時,“王廣法”三個字喊得十分響亮。

緊接著,審查調查人員和王廣法圍坐一起,圍繞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工作的理解,依次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從“沒有注重提升自身業務能力”到“對審查調查對象的人文關懷還不夠細致”,審查調查組每名成員都根據自身情況,查擺問題、剖析根源、深刻反思,充分釋放“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誠意。

“想不到自己還能參加組織生活會,我心情特別激動。”王廣法發言時,他終於不再沉默,首次吐露心聲,“感謝審查調查組,讓我一個犯了錯誤的人還能參加組織生活會,喚醒我入黨時的初心,我要從根源上剖析自己存在的問題。”

聲音稍微停頓后,王廣法眼神逐漸堅定,開始認真進行自我批評,坦言自己以前想法較多,貪念滋生,對黨不忠誠不老實,有愧於組織挽救,並承諾會端正思想、積極改正。

努力沒有白費。組織生活會結束后,王廣法徹底放下思想包袱,主動交代了自己最大的一筆受賄事實。接下來的審查調查工作順利開展,王廣法一一交代了其利用職務便利,在土地出讓、轉讓,工程承包、分包,稅費繳納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的全部事實。9月22日,王廣法被移送司法機關,離開留置場所前,他在懺悔書中留下一段話:“感謝組織,我不再畏懼前路,人生終要勇敢直面。等我改造好重新回歸社會,要盡最大的努力去彌補過錯。”

“審查調查對象主要是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以此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回顧辦案過程,審查調查人員有了更深的感悟——案件成功辦理的關鍵,是始終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案件查辦全過程。(汪小翔 葉雨露 作者單位:浙江省台州市紀委監委)

(責編:彭曉玲、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